下划线
优秀QC成果:北京城建集团金雁饭店重建工程QC小组

时间:2014-07-06 13:34

提高小截面钢骨柱安装一次合格率

北京城建集团金雁饭店重建工程QC小组        

发布人:张绍东

1、成果背景

2013年10月8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北京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赵会民正式宣布,北京将举办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议场址设在雁栖湖,北京将以筹备会议为契机,加速北京的世界城市建设。

北京金雁饭店作为2014年APEC会议接待酒店,建设过程中始终以低碳、自然生态和环保为理念,建成后将成为北京的新地标。

 

2、工程概况

金雁饭店重建工程总建筑面积83490,其中地上56033,地下27457。塔楼地下2层,地上19层,裙房地下1层,地上2层,车库地下1层。塔楼高度91m,裙房高度11.58m,塔楼基底标高13.55m,裙房基地局部标高-15.25m。主体结构设计使用年限50年。

金雁饭店主楼采用钢筋混凝土核心筒和钢框架混合结构体系,两个核心筒尺寸为12m×9m,核心筒外墙厚度为400mm,内墙厚度为200~300mm,核心筒结构共计22层,竖向钢骨柱按照2层1节进行分段,钢梁主要设置在核心筒四周外框架,钢骨柱横向(南北向)无钢梁,核心筒钢骨柱共 672件,截面分为十字、丁字、H型,最大加工长度为13.5m,钢骨柱截面小,没有双向约束,整体不成体系,在后续施工中很容易造成安装偏差。为提高小截面钢骨柱安装一次合格率,成立了本QC小组。

3、QC小组概况

小组活动计划表

QC小组成员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运用头脑风暴法,提出了5个课题,然后按照业主关注度、公司要求的符合性、问题的紧迫性、课题的推广性、课题大小及调动成员的积极性几个方面进行综合打分评价,最终确定选用方案2“提高小截面钢骨柱安装一次合格率”为本次QC活动小组的课题,选题比较见下表:

5、现状调查

确定小组活动课题目标后,小组成员多次在施工现场召开会议,通过对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发现影响小截面钢骨柱安装偏差的各种因素并提出解决方案。

原核心筒钢结构考虑2层1节柱进行分区安装

 

由于核心筒结构钢骨柱截面小、没有双向约束、整体不成体系等特点,安装时易造成小截面钢骨柱垂直度偏差。2013年3月10日,组长组织全体成员检查了50根小截面钢骨柱垂直度后,制作了小截面钢骨柱垂直度偏差直方图,从中找出了影响小截面钢骨柱安装偏差主要原因。调查结果统计如下:

 

过程能力指数:  Cp= (USL- Mu)/3σ =(7.15-4.95)/6s=0.833(3级)

     结论:从过程能力指数可以看出:过程能力不充分,需要降低小截面钢骨柱的垂直偏差值。

小组成员针对小截面钢骨柱安装偏差,明确分工,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找到了影响小截面钢骨柱安装偏差的主要原因,并绘制了现状调查表及排列图:

序号

出现问题

不合格点

频数

累计频率(%)

1

钢骨柱垂直度偏差

64

80

80

2

钢骨柱定位轴线偏差

5

30

90

3

钢骨柱标高偏差

4

11

91

4

钢骨柱牛腿过长

3

4

95

5

钢骨柱焊缝间隙过大

2

2

97

6

其   他

2

2

100

合计

80

100

/

 
 从排列图可以看出,钢骨柱垂直度偏差是产生钢骨柱安装偏差的主要原因。

6、设定目标

根据现场实际调查及以上排列图分析,钢骨柱垂直度偏差中出现缺陷的累计频率为80%。如能够将此项出现的质量问题完全杜绝,合格率能达到84.2%+(1- 84.2%)×80%=97.64%。考虑到一些不可预见的因素对解决问题的影响,确定目标合格率为97%。

 

7、原因分析

从因果图可以看出,影响小截面钢骨柱垂直度偏差大的末端因素有7条,对末端因素逐一分析确认:
 
后略…………………………
全文请点击下载:提高小截面钢骨柱安装一次合格率——北京城建集团金雁饭店QC小组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