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组织评委抽看2014年度初评推荐建筑长城杯工程

时间:2014-06-09 14:26

52930日,协会组织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委员会的全体评委抽看2014年度初评推荐的竣工长城杯和结构长城杯工程,市住建委副总工高新京、工程质量管理处处长王鑫,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副站长黄卫东,协会会长艾永祥、驻会顾问张寿岩等2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一、抽看竣工工程情况

29日白天,北京最高气温达到38度,刷新自1951年以来5月极端最高气温,中央气象台发布了高温黄色预警。评委一行先后查看了三项竣工工程,分别是北京建工三建承建的瑞斯康达科研大楼、中建二局三公司承建的北京林业大学学研中心(教学用房)、中国新兴建设开发总公司承建的航空工业信息中心科研办公楼。

1瑞斯康达科研大楼

该工程位于海淀区中关村软件园,是瑞斯康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办公楼,总建筑面积4.24万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5层,由一个南北向条形连接四个相对独立的条形建筑组成,向西可远眺百望山。该工程于20111020开工,20131123竣工,已通过2014年度北京市建筑长城杯金质奖评审,正在申报国优。

项目总工介绍了工程质量管理情况。为实现创优目标,项目部建立了由业主、设计、监理及分包单位共同参与的大质量管理体系,统一目标,统一协调,统一行动;编制了《质量创优方案》,实施创优策划,对墙面、吊顶、地面装饰及管线排布等关键部位进行深化设计,把问题解决在施工之前;强化过程管理,按要求进行材料复试、现场检测,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采用了建设部推广的10项新技术中的9大项23个子项,采用了北京市建筑领域百项重点推广新技术中的25项。

 评委一行先后查看了该工程的屋顶、办公用房和机房,总体感觉设计理念先进,环境和谐自然,装修做工精细,工程质量完美。办公区条形中庭自然采光,遮阳板把自然光反射到室内,采光效果柔和,节约能源。室外采用苏州园林风格,绿化、小品使观赏与功能融合,内外空间交融渗透,顺应了人对空间中自然与呼吸的渴望。该工程石材与金属铝板交接自然、平整,线条、胶缝清晰,色彩协调一致。吊顶综合排布合理,平整度最大偏差1mm。屋面坡度一致,排砖合理、砖缝顺直。科研区域的防静电地板改为高架电缆桥架,安装质量美观,便于维修。设备安装整齐牢固,管线标识齐全。工程获得两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2北京林业大学学研中心(教学用房)

该工程位于海淀区清华东路高校园区,总建筑面积89989.7平方米,由北楼教学楼和南楼办公楼组成;地下3层,地上14层,地上部分东侧用“树塔”将南北楼连成一体,设计新颖独特,现代感强,是学院路大学区域的地标性建筑。工程造价3.94亿元。

针对本工程地理位置重要、施工现场狭小、结构工程和机电系统复杂、危险性工程多、专业分包多等工程难点及多项技术难点,中建二局三公司项目部以确保“鲁班奖”为目标,实施提前策划、过程控制、全面协调、精细化管理,体现了较高的总承包综合管理水平。评委一行先后查看了该工程的屋面、教室和大堂,看到各个部位的做法细致,整体质量水平均衡,给与普遍好评。本工程已通过2014年度北京市竣工长城杯金质奖评审。

3航空工业信息中心科研办公楼

    该工程位于朝阳区安定门外小关东里14号,紧邻地铁惠新西街南口西北出入口,总建筑面积53039㎡,地下3层,地上11层。工程于20091225开工,2013424竣工。是一栋集办公自动化、信息化于一体的现代化节能型综合科研办公楼。

该工程设计理念先进,装修高档。主要建筑及裙房充分利用了建筑物中心部分大角度的倾斜屋面,创造局部退台关系,营造绿色、节能的办公环境。工程紧邻地铁站,周围建筑物多,施工场地极其狭小,机电设备及管道繁多,装饰装修复杂。尤其在地下结构施工期间,必须要保持地铁的通畅和所有过往人员的安全,给施工带来极大的困难。新兴建总四公司坚持“至优品质,追求发展”的核心价值观,秉承“过程精品、时代名牌”的质量理念,实施过程中提前策划,坚持技术方案先导,样板引路,用科学创新的组织管理,精心严密的施工部署,充分展示了设计的总体意图,为该地区呈现了一栋地标性的精品建筑。

评委一行先后观摩了该工程的最顶层屋面及地上各层退台屋面、开敞办公区、多功能厅、综合演示厅、电梯前厅、地下餐厅、车库等部位,所到之处均给予一致好评,认为本工程做工规范、合理、精细。本工程已通过“北京市建筑长城杯金奖质”评审,并获得“北京市文明安全样板工地”等多个奖项。

 

二、抽看结构工程情况

   30日上午,先后抽看了由中建一局二公司承建的中国卫星通信大厦和由建工集团三建公司承建的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工程。这两项工程均为大型公建项目,是目前北京在建的地标性工程代表。

1中国卫星通信大厦

该工程位于海淀区知春路63号,总建筑面积96000m2,地下4层,地上23层。基底标高-24.47m,檐高99.9m,框架-剪力墙结构,于2012325日开工,计划2015530日竣工,是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与北京市合力打造的中关村航天科技创新园的首个项目。

作为中关村新的地标性建筑,该工程设计新颖,质量要求高,大体积混凝土、高大空间结构多,采用新材料、新工艺多且施工节点复杂、难度大。中建一局集团第二建筑有限公司践行中建总公司“品质保障、价值创造”的核心价值观,要求凡是具备条件的工程一律争创北京市结构长城杯和竣工长城杯,并实行创优奖励政策,促进了全公司工程质量水平的提高。本工程施工中坚持“不靠投入靠管理,普通项目建精品”的管理理念,通过质量创优策划,对结构施工提出了钢筋绑扎“七不准”、混凝土浇筑“七不准”、模板支设“八不准”等质量控制措施,针对工程难点部分详细策划了相应的实施方案和措施,切实加强制度的执行力度,保证了工程的顺利开展。卫通大厦项目主体结构质量实现了一次验收合格率100%,已通过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评审和北京市文明安全样板工地验收,还获得国家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北京市质量管理QC成果一等奖、中建一局集团省级观摩工地等荣誉。工程质量目标紧紧锁定“鲁班奖”。 

  2、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

该工程位于丰台区六里桥西南角,是市政府重点关注的项目,由北京建工三建公司承建。工程总建筑面积208284m2,其中地下3层、67402m2,地上裙房5层、主楼1122层、140882m2,结构檐高99.5。建筑平面呈“人”字形阶梯状,寓意政府“以人为本”的方针。本工程设计为绿色三星建筑。

根据本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地质条件复杂,外型及内部空间变化多,施工节点复杂、难度大,电气及设备安装项目繁杂,施工人员多(结构施工高峰期达到1500人),管理难度大等特点,建工三建公司以工程质量为根本,狠抓基础管理,严格推行实体样板引路制度,采用全过程BIM技术引导施工。项目部结合工程实际,提出了质量五化管理,即:施工方案最优化、技术交底人性化、样板教育普及化、质量监管制度化、验收管理严格化,把强化质量管理落在实处。

本工程结构于20131225如期封顶,目前开始着手选择装饰材料。评委一行在结构一层大厅看到,高大的圆弧形屋顶梁柱节点复杂,混凝土光洁顺直,整体质量达到很高水平;下一步墙面做法的工序及效果、装饰面板的材料及效果已经展示在现场,处处体现着“样板引路”的深入。协会会长艾永祥特别叮嘱施工单位:本工程政治性强,一定要严把质量关,精心策划,细致工艺,过程控制,保持整体质量水平的均衡、稳定,实现“鲁班奖”目标!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