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中建一局国贸三期A阶段工程策划与管理

时间:2012-04-23 15:52

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三期(A阶段)工程座落于北京东三环与建国门外大街交汇处,毗邻使馆区,是一座集合超五星级酒店、高档写字楼、国际精品商场、电影院、宴会厅、地下停车场为一体的多功能现代化智能建筑。其与国贸一期、二期一起,构成110万平方米的建筑群,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贸易中心。

该工程由中冶京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设计,北京兴电国际工程管理公司与北京远达国际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共同监理,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承包施工,主要参建单位有北京金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北京马斯特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永顺成防水工程有限公司、浙江精工钢结构有限公司、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等。于200512月开工,20103月竣工。

工程占地面积62130平米,总建筑面积296532平米,主塔楼以330的高度,成为目前北京第一高楼。整体分为主塔楼、宴会裙楼、商业裙楼三部分。商业裙楼、宴会裙楼L1~2层为国际精品商场,汇聚了国际一流的商业品牌,为国际一流的购物中心。宴会裙楼三层为CBD核心区内最大的宴会场所,总面积3369平方米 ,可同时容纳2000人就餐。采用五榀巨型桁架而形成的宴会裙楼顶层花园,设置婚礼台、水景、下沉广场、卵石小路,可以举行室外婚礼以及各种商务派对。主塔楼首层大堂金壁辉煌,四层为福临门高级中式餐厅;7~27层、30~53层为高档写字楼;L56~68层为酒店客房区,国际一流的装饰风格,将华丽与内涵充分融合,置身每间客房,北京城均可尽览眼底,使这座超五星级酒店在高度和档次上占尽优势;69~73层为酒店区的综合娱乐会所,拥有国际一流的酒吧、餐饮等休闲设施,并配备水疗中心及小型游泳池。从主楼一层乘坐目前国内最快的10m/s电梯,40秒既可到达该区域。主塔楼基础采用桩筏基础,筒中筒结构体系,内部为型钢混凝土核心筒体,外部为型钢混凝土框架筒体,平面为削角正方形,外轮廓边长从下至上由55m逐步缩减到44m。地下室楼板主要采用混凝土梁板,地上采用压型钢板组合楼板。抗震8度设防。

国贸三期A阶段工程结构复杂,造型新颖,质量目标为“鲁班奖”,整体挑战大。地处长安街,紧邻天安门,地理位置特殊,社会影响大。作为北京市超高层重点工程,中建一局集团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极为重视,精心策划设定目标,通过了种种考验,顺利度过了奥运会及建国六十年大庆的特殊时期,以能源节约、经济环保、智能高效为宗旨,整体创LEED金奖。其主要施工管理经验为:

一、工程前期——绿色施工,北京市绿色施工样板工地、安全质量标准化示范工地

针对北京市超高层重点工程的定位,公司在环境管理、能源节约、作业人员保障条件、文明施工、安全管理方面采取了如下措施:

环境管理:严格按照公司环境体系要求,对现场施工环境做整体规划,在硬件设施上给予投入,如:现场实行硬化地面防止扬尘,建洗车池和隔油池减少对道路及水源污染,建筑外围挂密目网减少噪声污染,对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堆放等。同时经理部采取措施尽量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如:请专家对工程的噪声排放进行检测,确保噪声排放控制在国家允许范围之内。施工现场内做到工完场清,对施工垃圾每日清理,垃圾清运车辆必须遮盖严实,并具有合法手续。

能源节约:控制机械设备耗油量、耗电量,以清洁能源替代污染大的能源,尽可能使用可再生能源;通过公开招标,采购对人体健康无害的绿色建材,控制施工辅助用材的有害元素限量;减少施工水资源消耗,利用雨水和施工降水,采用经济合理的污水处理回用手段,减少新鲜水用量。

作业人员保障条件:项目部监督各分包单位与个人签订劳动用工合同,落实工资发放制度,工人可直接到项目部反映薪酬、劳保等情况。

文明施工:采取现场封闭管理、围挡环绕现场、围挡周边设置流动岗、加强门卫检查、控制的文明施工方法。

安全管理:每周一召开全项目安全生产会;每周五由项目经理带队,对现场进行安全、文明施工大检查;安全总监及安全员日常巡视检查过程中,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落实整改并复查,凡不按限期整改消项者,按照有关规定给予处罚,由此引起的事故,追查相关责任者的责任;对于重大隐患则立即停工,待整改验收后方可恢复施工。

     二、建筑结构施工——技术先行,创新使用新工艺

本工程试桩长度75,为北京地区最长的工程桩,单桩试验承载力2800吨。针对北京地区最大荷载工程桩的施工,从试桩开始,就在成孔工艺选择、桩身垂直度控制、钢筋笼吊装工艺、泥浆控制工艺、孔底沉渣控制、双套管消除18.5侧壁摩阻力及静载试验检测工作方面进行了科学研究和严格管理,为正式工程桩的施工确定合理的施工工艺,并确保施工满足设计各项指标要求。

   主塔楼基础底板平面尺寸为64.8×63.8,底板平均厚度为4.5,局部最厚达9.6,混凝土总浇注量为22000立方米。由于底板超厚,为了避免在高温天气下浇注混凝土后温升过高而导致混凝土开裂,公司在2005年底与清华大学材料试验室共同进行了4.5×4.5×4.5立方体试块11的模拟试验。通过埋设在试块内的62个温度计和12个应变计,对试块从浇筑、初凝、终凝到硬化养护60d的整个过程进行监测,最终内部最高温度仅为72。试验结果表明所选用配比的混凝土在强度、温度及和易性等方面均能满足设计要求,随后模拟试验结果及配合比设计通过专家论证会审批。试桩完成后,为满足大体积混凝土底板浇筑施工,选择了三家搅拌站同时浇筑,统一配合比并提前统一进行试拌,原材料中水泥、粉煤灰及外加剂由统一厂家供应。大面积底板浇筑施工采用溜槽+3台汽车泵联合浇注的形式,在46个小时内完成浇筑,高峰期每小时浇筑超过600立方米。

本工程的钢结构是国内第一次真正意义的钢结构总包,由总承包单位全权负责加工图设计、钢板采购、钢结构加工、现场吊装焊接测量等一系列工作。通过对总承包各个环节的要素控制,实现了缩短工期、节省造价的目的,并为国内超高层钢结构总承包项目管理开拓了思路,为类似工程提供了相关管理经验。

三、装修施工——深化设计是关键,加强沟通最重要

本工程专业承包单位涵盖电梯、幕墙、通风空调、消防、弱电、装修等各个领域,且有12家主要设计单位负责不同专业的设计。在技术层面,搞好各专业之间、各专业与设计单位之间的协调,是确保工程顺利进展的关键。一方面,协调各专业单位依据已有条件、图纸和现场施工情况,落实相关图纸二次深化及方案编制工作,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沟通;另一方面,依据自身施工经验,提供合理的设计修改建议,在确保工程设计效果的同时,降低工程施工难度。此外,对施工中出现的问题,组织业主、设计及相关分包单位进行研究协调,确保施工过程的延续性。

只有以发展深化设计能力为突破口,不断强化施工总承包能力,才能进一步强化在传统房建领域尤其是在高端市场的优势,打造以科技竞争力为核心的综合竞争实力。本工程是含有大量深化设计任务的典型工程,在土建工程的梁柱节点、转换梁等配筋密集部位的节点放样、细节,机电预留洞口布置,幕墙预埋件布置及钢结构工程的结构体系建模分析及构件、节点优化归并等方面,均有深化设计工作。经过努力探索和实践,公司圆满完成了大量深化设计工作,得到了业主及外方设计单位的认可和好评。

四、机电工程——使用多项节能环保新技术

1、配电与照明节能技术:高压配电室设置在地下二层,各低压变电站深入负荷中心,主塔楼54层、29层设置塔楼低压变电站,地下三层、地下二层设置裙房、商场低压变电站,最大程度减少电能输送的电损。商场区照明灯具控制划分为3种模式:正常营业模式、节能模式、夜间模式,灯具间采用楼控系统整体控制,所有疏散照明灯采用LED低能耗应急灯,所有后勤区及办公室灯具为电子镇流器的T8高效节能荧光灯。

2、适于低温送风的变风量末端空调(VAV)技术:办公区采用适于低温送风的变风量末端技术,通过改变送入办公区的风量来满足室内变化的负荷。可以依据房间内的工作人员不同时间、不同部位的需求,变风量系统进行相应的独立调节,从而提高室内舒适度,充分体现办公环境的人性化设计,并达到节能目的。根据全球变风量技术的研究和工程经验的统计,变风量系统比定风量节能30%

3、高层综合电梯系统:本工程选用电梯共90部,其中330m主楼选用垂直电梯52部,最快梯速达10m/s,为目前国内最快电梯。电梯均采用无齿轮曳动、变频变压调速节能技术,配备智能化群控集选、厅站登记、直达目的层的控制系统,并考虑残疾人使用要求。扶梯采用人感启停控制。电梯的合理配置提高了大楼的垂直运输效率,比传统电梯节能50%左右。

4、无机布防火卷帘系统:防火分区封闭做法主要采用无机布防火卷帘。应用该种卷帘可节约电机、安装吊挂件以及导轨的使用,同时节约喷淋、水箱以及消防控制系统设备,大大降低了水资源的消耗,并且提升了建筑使用率,降低装修成本。

    五、奥运会及60年国庆期间——周密安排,确保工期

由于本工程地处东三环与建国门外大街交汇处,临近长安街,为了保证在奥运期间展现北京第一高楼形象,市有关部门下达了“必须在奥运前完成幕墙施工”的指令。中建一局发展公司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制定计划赶工期。主塔楼玻璃幕墙20073月进行四性试验及样板施工经业主确认,61主塔楼玻璃幕墙开始施工,1022幕墙施工至第一个设备层;2008720主塔楼外立面玻璃幕墙大面施工完成,整个幕墙施工周期共计545天。

建国60周年庆典活动期间,中央电视台利用国贸三期主塔楼330高的优势,在停机坪架设摄像机俯视整个京城,充分体现了本工程在北京市乃至全国的重要地位。

2010910,由中国建筑业协会评审,通过本工程为全国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认为其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本工程先后完成相关施工专项技术总结20余篇,获得LEED金奖预认证,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2项、专利3项,省部级工法4项、管理奖4项、质量奖6项,并获得鲁班奖金奖。

在参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国贸三期A阶段工程历经5年建设,充分实现了业主的既定目标和设计意图,经过1年使用,各方均给予高度评价。

(撰稿及提供图片:国贸三期项目部张国东、曹威威等)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