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中建八局外交部新闻领事中心综合办公楼创优经验

时间:2012-04-23 15:30

外交部新闻领事中心综合办公楼工程地处繁华的北京市核心区,西侧紧邻东二环,北侧是外交部主楼,南侧是司法部办公楼。为单体钢筋混凝土框架剪力墙结构,梁板式筏板基础,由4层地下室、4层裙房和18层主体结构三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54202 ㎡,其中地下建筑面积15363 ㎡,地上建筑面积38839 ㎡。工程的设计单位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监理单位为北京建工京精大房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单位为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20071221开工,2010524竣工。

本工程立项之初便受到国务院和外交部领导的高度重视。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我们在开工伊始便确定了确保北京市竣工长城杯金奖、争创“鲁班奖”、北京市文明安全工地及北京市绿色施工样板工地的目标,在施工中推行“四节一环保”的绿色施工理念,践行关爱生命、以人为本、生命价值大于一切的价值理念,切实做好建筑工程的绿色施工、安全文明施工。

一、坚持绿色施工、狠抓安全管理、创建和谐型工地的动力源

在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环境压力不断增大的背景下,绿色施工与安全管理并重、环境保护与关爱生命同行,必将是21世纪长期的趋势。工程自身的政治意义显著,其主要功能为外交部新闻发布、外交谈判、接待和宴请的重要场所,是我国对外宣传和新闻发布的窗口,在国际外交领域影响重大。建设“和谐型”工地的目标正契合我国“和谐外交”的主题。

我局于20079月便开展了绿色施工课题的研究,并于20083月发布了科技含量高、业内高度认可的研究成果《绿色施工评价标准》ZJQ08-SGJB005-2008。本工程是《绿色施工评价标准》的重要试点和实践项目之一。执行公司“安全垂直管理”的要求,将安全工作作为生产的第一要务,施工现场实施安全工作规范化和程序化管理。

二、分析工程管理重点和难点

1、工地上下贯彻绿色施工理念,全员参与“四节一环保”策划和实施工作,严把措施控制关,坚决按照中建八局《绿色施工评价标准》ZJQ08-SGJB005-2008的要求进行现场管理。

2、作为国家保密工程,且周边环境复杂,各种人员交织,施工期间的保密和保卫工作艰巨

3、工程北侧是外交部南门出入通道,车流和人流量较大,高空坠物等安全防护要求高。

4、基坑南侧与司法部在建工地基坑相连,东侧距离原建设的办公临建只有1.5,基坑西侧距离工地围墙只有3

5、工程是外交部重点建筑,受到国务院和部领导高度重视,质量目标高,政治责任重。

三、制定管理策划与实施创新点

1、针对工程特点进行绿色施工研究与分析。绿色施工以“四节一保”为核心,按照绿色施工的要求,确定绿色施工总体目标,根据确定的目标,提前进行策划,将目标分解制定制度,落实到人。

2、针对安全保卫和工程保密进行管理策划。安全保卫工作和保密工作贯穿整个工程施工过程,受管理精细化程度影响较大。在保证安全生产、质量要求的前提下,通过创新管理和技术进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3、针对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研究,力求创新。安全文明施工是生产的第一要务。通过策划活动,提高安全文明管理效能,让工人兄弟感到生命受到重视,促使劳务层和管理层之间关系融洽,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效力,保证工程工期快、质量好。

4、管理创新点。以绿色施工理念为指导,开展多元化“四节一保”;分阶段开展风险源辨识,实施安全措施预控制,严把辨识关、措施关;行业内率先实行“安全垂直管理”;安全保卫工作与外交部保卫连强强联合,形成联动机制;关爱农民工兄弟姐妹,积极向汶川灾区捐款,体现企业人文关怀;开办工地“农民工夜校”和工地书屋,积极传播新技术和知识;积极开展“五系统”建设。

四、做好管理措施实施和风险控制

1、安全管理措施及风险控制。

安全工作无小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设计的点多面广,不仅有平面,还有立体,体现在现场管理的规范化和流程化。

1)体系措施——实施项目安全垂直管理。通过几年的安全垂直管理试点,效果较好,并在公司所有在建工程中推广。安全垂直管理即项目安全管理人员为公司直接派遣至项目部,代表公司安全总监组织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直接受公司安全总监领导,在安全管理工作上具有一票否决权,其薪酬待遇不受项目部支配。

2)深基坑安全风险防护措施。本工程基坑深度约17.2,基坑周边采用由Ф50钢管立柱和可拆卸钢网片组装的防护栏,内侧附一层密目网。

3)临街防护风险控制措施。采取有效措施,预防为主。在工地周围道路搭设安全通道。

4)安全保卫和保密管理风险控制措施。

——选择实力雄厚的保安公司(该公司承担外交部周边安保工作)负责现场安保工作,并与外交部保卫连建立互动关系,制定工程安全保卫联动实施方案,设置专人建立联络关系,增强项目安保实力。

——开展通讯系统、门禁系统、报警系统、巡更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等多系统建设,增强项目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专业分包单位在签订工程承包合同后,根据进场实际人数向总包单位索取并填制员工登记表,由总包单位统一制作现场出入用IC卡及表明所属公司的胸卡,在现场工作的每一个员工都必须佩卡上岗;报警系统建立内部和外部良好的警报联动体系,形成良好的防火、防盗平台;巡更系统负责对工地场区及设备检查;视频监控系统全方位监控作业面、工地主出入口及围墙四周环境。

——选拔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安全意识强的人员组成总承包管理团队,接受公司政工部政审,并签订工程保密协议。在劳务人员和专业分包单位进场前进行保密教育,并做好施工图纸等相关保密文件的发放和回收等工作。

5)消防管理控制措施。

工地现场狭小,消防安全风险突出,消防风险控制采取四步措施:一是做好平面布置策划,隔离动火区和易燃物资;二是工地废弃易燃物零存放;三是做好

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四是现场组建素质高的义务消防队。   

2、绿色施工

绿色施工策划以我局《绿色施工评价标准》ZJQ08-SGJB005-2008为基本准则,开展多元化“四节一保”。

1)节材技术创新措施:

——工地上专门设立由木工组成的木方接长及扣件维修小组,负责将作业面退下来的短木方修理接长和维护扣件,增加木方的周转次数。

——工程墙体模板全部场外定加工,采用2400×600竹胶板和40×40×4角钢组合而成。该模板施工方便,可以单块拼装,也可以整装整拆,既能降低人工投入,又能有效的保护模板边角,延长模板使用寿命,提高周转次数。

——施工现场产生的垃圾、废弃物分类堆放,可直接再利用的材料在建筑中重新利用,如:钢筋废料、碎木方、碎竹胶板等;不可直接再利用的材料由再生利用企业回收、加工,最大限度的避免废弃物污染、随意遗弃。

——利用AUTO CAD进行平面排版深化设计,辅助工程量精确计算,辅助钢筋、模板、管道安装下料等,大大节约材料,提高管理水平。

——采用计算机三维模拟综合布线技术,Microstation V8 软件进行工程综合布线模拟排列,通过碰撞检查可以发现管线水平交叉或综合布线不合理之处,有效地减少人工和材料的浪费。

     2)节水技术创新措施:雨水回收利用,使景观节水达到100% 工地生活用水节水器具配备达90%

 3)节地技术创新措施:不使用粘土实心砖,100%采用粉煤灰砖和大孔径轻集料砌块。地下室施工阶段场地狭小,采取防护措施将加工场放到作业面上去,避免对工程周边绿地占用。

4)节能技术创新措施:现场采用太阳能热水系统解决现场洗漱用水需求。工地工人宿舍采取低压照明,宿舍用电一屋一表,购电使用,提高工人的节电意识。

3、环境保护管理及风险控制措施。

1)项目部成立环境保护领导小组,负责建立健全项目环境管理体系,组织体系运行管理,并对工地环境控制情况进行监测评估,编制项目环境管理方案、管理规划,将环境保护责任落实的项目部具体管理人员。

2)大气污染控制措施。

现场主干道路和加工场地进行硬化,设专人负责每日洒水和清扫,保持道路清洁湿润,对于现场其他裸露土地实施绿化处理。

主体结构施工期间,外脚手架设置2层密目网,起到良好的防尘效果。

3)固体废弃物控制措施。

固体废弃物分可利用和不可利用分别处理,现场设置封闭式垃圾库,将不可利用废弃物封闭堆放,及时清运出场,可利用垃圾有专业公司回收利用。

4)水处理及循环控制措施。

 

5)噪声污染控制措施

混凝土泵搭设隔音棚。

现场选用环保型振捣棒。木工房采用实心砖砌筑。

五、严格进行过程检查与监督

1、安全施工措施检查。

实施安全动态管理。项目部每周一和周五进行安全检查,每天进行安全教育,每月进行安全总结评比。工程基础施工阶段,重点进行基坑监测管理,加强桩顶位移、桩身挠度观测检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重点进行防止高空坠物、机械伤害以及外脚手架搭设检查;装饰装修阶段,重点进行消防、临电安全检查。

2、绿色施工目标检查。

项目部根据制定的绿色施工岗位职责,每月进行施工及科技创新检查评比,并给予奖罚;公司每季度对项目部进行绿色施工完成情况考核,考核成绩与项目管理绩效关联;朝阳区建委根据施工进度情况,每月进行2-3次抽查。

3、和谐型工地建设检查与监督。

公司政工部每月到工地进行精神文明检查,并召开项目部精神文明工作会议,推动和谐型工地建设。

六、工程管理效果和评价

通过管理创新,本工程的绿色施工、安全管理取得较好成绩,质量管理、工期管理、成本管理均取得良好效果。施工期间未发生任何扬尘、噪音等环保污染事故,实现了“四节一保”的目标,项目部通过“四节”措施,降低工程成本520万元。从开工至竣工,从未发生任何人身伤亡事故和轻伤事故,顺利通过08奥运和全国两会的考验,较好的树立了总承包单位的企业形象和中国外交形象。

本工程先后获得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诚信工地、全国建设工程优秀项目管理成果一等奖、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等多项荣誉。

国务委员戴秉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多次参观、视察工程建设情况,赞扬总包单位管理有方,对现场安全环境管理表示满意,工程投入使用后也给予很高评价;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姜瑜夸赞中建八局为我国外交事业贡献了一座绿色、精品工程。

 (撰稿及图片:李胜松)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