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艾永祥:精品工程的策划与控制

时间:2012-04-23 15:37

一、什么样的工程是精品工程

精品工程是相对的比较而言的,不同地区和不同时期对精品工程的评价是不一样的,精品工程的评价是不断发展的。鲁班奖是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的最高奖,优中选优,质量应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整体水平应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一)工程必须安全、适用、美观

1、各项技术指标符合国家工程建设标准、规范、规程。

2、工程设计先进合理,功能齐全,满足使用要求。

3、地基基础与主体结构安全稳定可靠,满足设计要求。

4、设备安装规范,管线布置合理美观,系统运行平稳,安全可靠。

5、装饰工程细腻,工艺考究,观感质量上乘。

6、工程资料内容齐全、真实有效、编目规范,具有可追溯性。

(二)积极推进技术进步与创新

1、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或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工法或发明专利、实用新型技术专利。

2、推广应用建筑业十项新技术六项以上,且成效显著;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并在关键技术和工艺上有所创新;

3、通过省(部)级及以上科技示范工程验收,其成果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三)施工过程符合“四节一环保”

1、在节地、节能、节材、节水等方面符合绿色施工规定的指标。

2、在环境保护方面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环保等专项验收合格。

3、获得地市级及以上文明工地或全国绿色施工示范工程荣誉称号。

(四)工程管理科学规范

1、质量保证体系健全,岗位职责明确、过程控制措施落实到位。

2、运用现代化管理方法和信息技术,实行目标管理。

3、符合建设程序,规章制度健全;资源配置合理,管理手段先进。

(五)综合效益显著

1、项目建成后产能、功能均达到设计要求。

2、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处于国内同行业同类型工程领先水平。

3、使用单位满意,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工程不能称为精品工程:

1、存在影响结构安全和耐久性的质量问题;

2、存在违反国家工程建设标准强制性条文的问题;

3、存在渗漏现象(含地下室、屋面、卫生间及墙体等处);

4、工程资料严重不符合有关标准、规范要求或弄虚作假;

5、工业项目污染物(包括废气、废液、废渣)主要排放指标达不到设计要求;

6、不符合《评选办法》规定申报条件的。

精品工程在评选中综合评价分“上好”、“好”、“较好”三种。

“上好”—工程质量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规程的技术要求,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体质量无论宏观或微观都较完美,有个别细小问题,可立即得到纠正;工程资料内容齐全、真实有效、可追溯;使用单位对工程质量表示非常满意。

“好”—工程质量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规程的技术要求,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实体质量经复查发现少量不足之处,但可以通过整改得到纠正;工程资料内容齐全、真实有效,可追溯;使用单位对工程质量表示满意。

“较好”—工程质量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实体质量经复查发现存有一些不足或质量问题,通过整改不影响工程观感或使用功能;工程资料内容齐全、真实有效,可追溯;使用单位比较满意。

房屋建筑工程必查部位应包括:外立面、屋面、顶层、首层、主要公共部位、结构转换层、超高层建筑的避难层、地下室、水电设备及管线、各种机房及不少于两个标准层。住宅工程复查时,还应至少听取510家住户的意见。

二、精品工程的策划

策划是管理的一部分。质量策划是质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于制定质量目标并规定必要的运行过程和相关资源以实现质量目标。编制质量计划可以是质量策划的一部分,质量计划通常是质量策划的结果之一。

精品工程的策划非常重要。建筑工程是多工种、多专业、多种技术、多种材料、多种设备的集成,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没有精心的策划,是不能实现精品工程目标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策划是一个系统工程,策划是整合。策划的一个基本原则:因时、因地、因人。

策划有两个层面,一是工程建设的总体策划,二是过程方法策划,即工程难点、重点和主要分部、分项工程的技术策划。有的时候过程策划就是深化设计。两个层面的策划缺一不可。

精品工程的策划应做的工作主要有(但不限于)以下几方面:质量目标的策划及方针目标管理策划,包括目标的分解要做的纵向到底横向道边;运行过程及过程方法的策划;相关资源的配置。策划的过程以及策划的成果可表现为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质量计划、技术交底、深化设计以及采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应编制的质量验收标准和工艺标准等。

质量样板的策划是策划的一个重要环节,应样板先行,样板引路。要编制整个工程的重要分项工程和样板间甚至是样板层的计划。

质量样板主要有以下作用:1、验证设计是否合理,是否达到使用功能要求;2、充分暴露各专业之间矛盾以便改进设计;3、材料质量在使用上有无问题;4、施工操作上是否合适,能否保证工程质量;5、各部位尺寸是否交圈;6、选择加工定货的依据;7、大面积施工、检查、验收的依据。

策划的重要任务之一是充分挖掘工程的难点、重点、科技含量(包括规划、设计和施工),全面培育工程的特点和亮点。

三、精品工程的控制——过程精品的理念

目前,许多施工企业提出过程精品、持续改进、追求卓越、打造品牌的经营理念。

“过程精品”的理念体现了建筑行业的固有特点。建筑工程作为一个固定不动的特殊产品,由若干个分部分项工程组成,分部分项工程又由若干个工序组成。后一个工序隐蔽前一个工序,其中被隐蔽的部分无一不是建筑工程安全性能和使用功能能否得到保证的要素,同时也是决定建筑工程耐久性的要素。因此,要保证建筑工程的安全性和功能性,实施“过程控制”,尤其是关键工序的过程控制,是重要的质量管理点。以精心的工序过程控制保分项精品,以分项精品保分部精品,以分部精品保证整体工程达到精品,是提出“过程精品”理念的出发点。

“过程精品”理念的提出也是基于ISO9000标准中质量管理八项原则中的“过程方法”原则,即将活动和相关的资源作为过程进行管理,可以更高效地得到期望的结果。

“过程精品”是建筑企业质量管理与工程项目质量控制的重要理念之一,其内涵实质是“诚信”,是让业主不仅对建筑的观感质量满意,而且对内在质量放心,是对业主的庄重承诺。在当前市场经济秩序还不够规范,“诚信”缺失的情况下,要利用各种机会和场合教育职工,“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人员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为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诚信必须成为企业的行为准则。

“过程精品”还是建筑企业减少返工、返修,实现一次成优,追求经济效益最大化的重要途径。

为实现“过程精品”,推行“四精、一严、一全”的具体措施。即:

  精心策划—做好工程投标、施工准备及施工过程中各个阶段的技术准备和策划。组织好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技术交底、质量计划等技术质量文件的编制。

精心组织和管理—确保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科学合理。

精心施工—坚持样板制,实行工序管理,以工序保分项,以分项保分部,以分部保单位工程。

精心保护成品—制定严格的成品保护措施并监督执行。

“一严”指严格检查验收。即要严格执行“三检制”、“挂牌制”,认真进行工程的隐检、预检,做好检验批、分项、分部及单位工程的验收等。

“一全”指推行全过程的优质服务。服务是品牌经营的基石。能否为顾客提供完美的服务,关系着品牌经营的成败。推行“全过程的优质服务”,既是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也是ISO90002000版中“以顾客为关注焦点”原则的体现。企业的质量管理要始于顾客的需要,终于顾客的满意。要以服务创新推动品牌创新,把服务管理从“后服务管理”向“先服务管理与后服务管理”并重拓展,全方位达到业主的满意。

“持续改进”是ISO9000标准中质量管理八项原则之一。为了满足顾客对质量最高期望的要求,为了赢得竞争的优势,企业必须不断地改进和提高工程(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具体到建筑业,就是要通过技术创新、质量攻关,坚持人、机、料、法、环的PDCA循环,开展全面质量管理,争创优秀QC小组等途径,来实现过程的持续改进。持续改进总体业绩应当是组织的一个永恒目标。

四、结构精品工程的策划与控制

结构精品工程,应按照设计要求保证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安全、稳定、可靠、耐久、内坚外美,确保建筑工程的合理使用寿命。

地基基础工程:

地基基础安全、可靠、耐久;沉降变形满足设计及相关规范的要求,无不均匀沉降或不合理的变形引起主体结构产生裂缝或倾斜;沉降及位移等观测数据正确有效;现场检查无因地基与基础质量问题引起主体结构工程出现裂缝、倾斜或变形;回填土密实,无因建(构)筑物周围回填土沉陷造成散水被破坏等情况;变形缝、防震缝的设置合理,且无开裂变形等情况。

主体结构工程:

主体结构应安全、可靠、耐久,内坚外美;无影响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的裂缝、变形以及外观缺陷;建筑物的垂直度偏差应满足设计及相关规范的要求;墙体、地面及顶板无结构裂缝和渗水情况;钢结构铆(焊)接、焊缝、表面涂层、防火涂料的质量,压型钢板、钢平台、钢梯、钢栏杆等安装质量均应满足设计及相关规范的要求。

结构精品工程的策划与控制应按北京市结构长城杯工程的要求执行(具体做法略)。

五、装饰装修精品工程的策划与控制

装饰精品工程应满足设计要求,保证使用功能,安全、耐久、防火、节能、环保,工程细腻,工艺考究,观感质量上乘。装饰、装修精品工程的策划与控制应注意以下几方面:

(一)强调深化设计或二次设计。

装饰、装修工程,不论屋面、卫生间、机房、车库,还是室内的吊顶、墙面、地面 以及外立面的装饰,构造都比较复杂;各种装饰材料、装饰线、面的交圈对口、收口等,常常会出现问题;各专业的设备、电气、建筑智能化的各种终端在装饰面的布置错综复杂。只有通过深化设计或二次设计,进行精心的策划,才能使各个装饰面达到平面布置合理、美观、考究,立面造型得体,施工交叉先后有序,一次成优。

比如,现代建筑一个较复杂的吊顶工程,除土建的各种平面、立面错落的装饰线、面,吊顶面上各种设备的终端,如各种灯饰、通风空调专业的新风口、回风口,消防专业的烟感、喷洒,建筑智能化的音响、影像监控、通信以及检修口等,很复杂。房间的各种开关、插座,各种信息的接口等等的综合排布,稍有不慎,就会给装饰的效果带来不可补救的遗憾。所以,《建筑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2001的强制性条文规定,建筑装饰装修工程必须进行设计,并出具完整的施工图设计文件。

(二)注意土建同各专业设备安装的协调及穿墙、顶管道的界面处理。

(三)注意一些可预见的质量缺陷的防治。如装饰工程常出现的不同材料接口处的吻合和裂缝、阴角的裂缝、各部位的交叉、交圈对口、收口、排砖不当等问题的处理。

(四)不得违反强制性条文的规定。

多年来,总有一些工程有违反强制性条文的情况,大家要引起重视。

(五)主要分部或分项工程控制要点

屋面工程:

屋面排水组织应明晰、有序,屋面构造做法、防水设防应符合规范和设计要求,无渗漏、倒坡、积水和起鼓现象;各种突出屋面结构及基座排列整齐美观,变形缝处理符合设计要求;上屋面检查口防雨设施安装到位;金属板材屋面接头、连接和固定等细部做法合理规范。

装饰装修工程:

外立面、内墙面、顶棚、地面饰面材料安装或粘贴牢固,无空裂现象;排列合理,缝隙均匀;表面平整,阴阳角方正顺直,线条清晰;表面色泽均匀,无明显色差,光洁无污染,无变形;相同饰面材料或不同饰面材料的交接处界线清晰、横平竖直、嵌缝饱满、无交叉污染。

门窗连接牢固,密封严密;表面平整、洁净、无划痕、无翘曲变形现象;五金配件齐全,安装位置正确,开关灵活,关闭严密。

各种水电设备终端、线盒、插座、开关、卫生器具、地漏及检查口等布置协调、整齐美观、接缝严密。不同材料交接处缝隙处理得当,整体观感效果好。

主要部位的重点要求如下:

1、幕墙工程

幕墙(含玻璃、金属、石材)工程应有正式设计和计算。幕墙的抗风压性能、空气渗透性能、雨水渗漏性能及平面变形性能满足要求。幕墙的立面造型得体、安装牢固美观。幕墙注胶质量,其宽度、厚度应符合设计要求,胶缝应横平竖直,表面光滑无污染;金属幕墙大面平整、无色差,3m处肉眼观察无变形、波纹等缺陷;石材饰面色泽协调美观无污染,无缺棱掉角、裂痕,并不得有泛碱和水渍现象。幕墙工程的各项检测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2、外墙面砖工程

按设计要求和施工样板进行排砖、确定分格及砖缝的宽度,排砖要尽量使用整砖,非整砖宽度不宜小于整砖宽度的1/3;外墙面砖必须粘贴牢固、不得有空鼓现象;墙面应平整、洁净、无歪斜、缺棱掉角和裂缝;面砖色泽应均匀一致,无色差、无泛减、污痕。接缝应连续、平直、光滑,勾缝密实、宽度和深度均匀一致,阴阳角及有滴水要求的檐口处理规范合理;外墙腰线、窗口、阳台、女儿墙压顶处,应有滴水线(槽)或排水措施;外墙门窗洞口、设备洞口排砖要对称美观,墙面支架及突出物周围的饰面砖要求套割,缝隙要美观整齐;外墙饰面不得有明显的处理痕迹。外墙块材镶贴的粘接强度检测报告应符合要求。

3、吊顶工程

吊顶工程应牢固美观,吊顶面的各种灯具、风口、喷淋、烟感、检修口和各种终端设备应做到整体规划,位置整齐美观、与面板交接严密。各种孔口收边、收口做法和材料使用得当,其颜色与吊顶饰面板相适应。纸面石膏板等吊顶板面应平整、洁净、无污染、无裂缝、无修痕,曲面应顺畅、无死弯,跌级造型表面及棱角应平直方正,侧板应垂直通顺;压条应顺直、宽窄一致、无翘曲,接缝严密,阴阳角方正,装饰线流畅美观,割角交接严密、无错台。

4、墙柱面工程

柱面、墙面阴阳角方正、顺直、墙面与电气面板交接严密。墙面线盒、插座、开关、检修口等的位置应按设计要求布置;墙面不同材料交接处的接口处理得当无裂纹。

5、饰面砖工程

饰面砖表面应平顺、色泽一致,无污染、无裂纹、无缺棱掉角;面砖事前排砖,非整砖不应排在显眼处,不应有小于1/3整砖的做法,砖缝应宽度均匀,平直顺畅、擦缝清晰、光滑,纵横交接处无明显错台错位,崁缝连续密实,宽度、深度一致。

6、饰面板工程

表面应平整、洁净、色泽均匀,无划痕、磨痕、翘曲。孔洞套割尺寸正确,边缘整齐、方正,与电气面板交接严密,吻合;木饰板不露锤印、不露钉帽、不显钉痕,清水活木纹纹理通畅、色泽均匀,接缝严密、光滑、顺直、棱角方正。

7、裱糊与软包工程

壁纸、墙布粘贴牢固、无脱层、空鼓、翘边,裱糊后各幅拼缝平直、密实平整、表面无污染、划痕,其材质为不燃或阻燃材料。

8、隔墙工程

玻璃隔断表面色泽一致、平整洁净、清晰美观、嵌缝密实平整、均匀顺直、深浅一致;活动隔墙轨道必须与基体结构连接牢固,位置正确,构配件安装牢固、位置正确,活动隔墙推拉平稳、灵活,轻便、无噪音。

9、涂饰墙面工程

水性涂料墙面色泽均匀,表面平整、无明显刷纹、无流坠、无污染、无透底、无脱皮、无返锈和斑痕,阴阳角直顺,凹槽清晰干净;喷涂涂膜厚度均匀,颜色一致,不掉粒,接茬无明显色差无搭接痕迹;美术涂饰线条顺直清晰,线条宽度一致,无错位流坠。

10、门窗工程

外门窗安装必须牢固;木制空腹门上下冒头和横楞应留透气孔;门窗扇上下端应满刷油漆,小五金件位置安装正确,门窗扇安装缝隙大小符合规范要求,关闭严密,开关灵活;铝合金推拉门窗扇应有限位和可靠的防脱落措施。临空的窗台低于0.8m(住宅为0.9m)时,应当采取防护措施,确保从楼地面起计算的0.8m(住宅为0.9m)防护高度;低窗台、凸窗下部有能上人站立的宽窗台时,贴窗护栏或固定窗的防护高度应从窗台起计算。

安装在易于受到人体或物体碰撞部位的建筑玻璃,如落地窗、玻璃门、玻璃隔断等,应采取保护措施。

保护措施应根据玻璃所处位置分别采取警示或防撞设施,对可能发生高处人体或玻璃坠落,必须采用可靠的护栏。

11、地面工程

镜面大理石(花岗岩)的地面的色泽应协调美观,无二次打磨现象;玻化砖地面无空鼓,缝格顺直;地下室车库的地面无空鼓裂缝。

卫生间墙、地砖排砖考究、卫生洁具居中布置、地面无倒坡积水、地漏位置适当、各种套割镶嵌精细。

12、有关栏杆规定

栏杆涉及安全。除应符合前面的强制条文的规定,还要注意以下要求:

阳台、外廊、上人屋面、室外楼梯等临空处应设置防护栏杆。临空高度<24m时,栏杆高度≮1.05m;临空高度≥24m时,栏杆高度≮1.1m。栏杆高度应从楼地面或屋面至栏杆扶手顶面垂直高度计算,如底部有宽度≥0.22m,且高度≤0.45m的可踏部位,应从可踏部位顶面起计算。如果为透空栏杆,可踏面为全部宽度,如果为实体栏板,可踏面宽度为栏板内侧至可踏面的内边缘。

室内楼梯栏杆扶手高度从踏步前缘线量起≮0.9m,靠楼梯井一侧水平扶手长度超过0.5m时,其高度≮1.05m

栏杆的构造:

栏杆离楼面或屋面0.1m高度内不宜留空。

住宅、幼儿园和娱乐、商业、体育等有儿童的场所的栏杆,必须采用防攀登构造,垂直栏杆净距≯0.11m

栏杆用玻璃应使用≮12mm钢化玻璃,当玻璃位于建筑高度5m以上时,应使用钢化夹层玻璃。

 (:本文图片省略)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