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建工集团改扩建工体项目纪实

时间:2023-09-06 14:04

传承历史文化风貌  助力首都城市更新

——北京建工集团改复建工体项目纪实

□黄中营  王 猛

 

一座北京工人体育场,半部新中国体育史。北京工人体育场始建于1959年,是北京十大建筑之一、建国十周年献礼工程,也是新中国首个国家体育场。过去的60年里,工体是国家级乃至世界级重要文体活动的举办地,全运会、亚运会、大运会、奥运会均曾在此举办,也是中国流行音乐的殿堂,京城酒吧夜店文化的发源地。1996年,工体成为了国安足球俱乐部的主场,北京国安队曾在这里两捧足协杯,斩获中超联赛冠军,工体是广大足球球迷的神圣殿堂。

 

老工体经过4次加固,使用年限于2020年到期。2020年7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决定遵照“传统外观、现代场馆”的原则对工体进行改造复建。传统外观即三不变——主体椭圆形造型基本不变、外立面形式基本不变、历史记忆特色元素不变;现代场馆则是作为“全国首批、首都首座”国际标准专业足球场,完全按照FIFA(国际足联)关于专业足球场的相关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不仅能够满足国内赛事的承办需要,更将放眼世界、对标国际。

 

 

 

新工体总建筑面积38.5万㎡,其中地上6层,建筑面积10.7万㎡;地下3层,建筑面积27.8万㎡。地上主要功能为体育用途,采用欧洲五大联赛最新设计理念“看台碗”结构,其视线满足国际足联标准,其效果不仅增加了距离球场较近的看台排数,还设有独立的包厢层,极大的提升了球迷观赛的体验感。北侧特别为铁杆球迷设置了死忠看台,增加了视觉冲击效果。屋盖做到了全覆盖观众看台,提升极端天气下的办赛能力和观赛体验。地下主要功能为体育配套建筑——商业、停车、设备用房和生活设施等,统筹考虑大型赛事人员集散、场馆运营和交通组织等功能需求,形成上下连通的地下空间,提高对大型活动和日常群众文体活动的保障能力。新工体坐拥约13万平米地上公共空间及3万平米湖区,打造城市公园标杆项目。

 

  • 科学部署,精益建造百年工程

作为国家“十四五”北京市最重要的文化体育项目,项目团队从投标伊始精心策划,通过实地踏勘、仿真模拟、钻芯取样、专家会诊等方式,对老工体进行详细剖析,进而对老工体的拆除工况及复建方案进行周密部署。

1958年,在那个物资极其匮乏的年代,老一辈建工人通过手拉肩扛,仅用时11个月就在北京东郊的芦苇塘上,用双手托起了全国第一座大型综合体育场。时光荏苒,60年后,北京建工再次接过了对其改造复建的大旗。项目团队在2020年7月29日下午跑步进场,在工体北广场的室外,围在一起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并立下了“誓要跑好这场跨越一个甲子接力赛!”的军令状。

“用时17天完成老工体的机械拆除任务”,“在商业核心区120天完成200万m³出土任务”,“100天完成14万㎡现浇清水混凝土任务”.....这注定是一场不平凡的接力赛,是一场展现中国智造和中国速度的舞台。

项目团队充分发挥集团军优势,形成了清水、机电、机械、装饰等各业务板块联动的创优创效机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11支青年突击队更是各显神通,搭舞台,比进度,保安全,赛质量,开展科技攻关解决了一项项工程难题。

 

  

 

项目团队多地考察调研,选取实力强、质量优的专业厂家和产品;提前进行深化设计及试验研究,有效保障和验证施工方案的落地和效率;每周开展各专业工种的问题协调会,确保所有工序转序、专业交叉施工进度流畅。面对疫情,闭环管理,最高峰5000余人的项目确保万无一失。

回首885天的辛苦努力,工体项目的施工组织,与投标施组的大框架相吻合。集团公司的全员智慧,为工体项目的施工组织保驾护航。项目团队为建造百年工程不留遗憾。

  • 品质提升,科技赋能智慧建造

2022年6月15日,国际足球先生、金球奖得主梅西率世界杯冠军阿根廷队在工人体育场进行国际足球友谊赛,受到国际、国内高度关注。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梅西对“新工体”的建设表示了肯定,他说“工人体育场非常漂亮,与08年参加奥运会时相比有了巨大的提升”。

工体项目结构采用不加装饰的清水混凝土工艺再现老工体盛世容颜,混凝土本色的质朴感、力量感与老建筑形成呼应,新工体也是国内清水混凝土体量最大的单体建筑;屋盖采用国内外罕见的大开口单层拱壳钢结构全覆盖观众席,国内外首次采用以三维摩擦摆为核心的高位减隔震体系,减少用钢量1000余吨;屋面罩棚采用“三交六椀”菱花式单元幕墙,通过高透光率聚碳酸酯板与镶嵌光伏的金属导风翼相结合,形成BIPV光伏一体化幕墙体系;装饰装修工程简约大方,与建筑轮廓相适应,功能区与办公区动静结合;机电电管线80%为明管,弧形管线与结构空间相得益彰,冷雾降温、座椅送风、屋面融雪等多个子系统助力体育场品质提升;体育场含有丰富的体育工艺,工体草坪是国内首个功能最齐全的下沉式草坪系统,通风、排水、加热、喷灌、补光五大系统加持,确保位于-11m的草坪四季长青。基于5G智能化集成声、光、电系统, 均通过大量试验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项目大量应用绿色建造、智能建造技术,通过建筑机器人、智能装备及智能数字化监控系统,实现项目创效6%以上,减少项目施工作业人员数量10%以上。提高工程项目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实现从传统人工作业模式转变为智能施工模式,从而驱动施工项目管理升级。

 

 

 

  • 传承历史,百项成果再现经典

根据市委市政府对于首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规划,北京工人体育场是承载时代使命,汇集国际顶尖资源,挖掘全球先锋艺术、文化的国际文体名片。

工程围绕新技术应用、绿色低碳、智能建造方面达到了“出品牌、出效益、出人才、出成果、出经验”的目标。截止目前多项国家级“第一”落户新工体,并为行业、企业培养出一批具有科研攻关、创新建造意识的施工建设人才。

     

通过对建筑拆除及垃圾分类再生产品回归工体的研究,项目总结出一整套“基于建筑垃圾零排放及再利用的大型体育场馆拆除关键技术与装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通过对历史特色元素窗花、雕塑复刻的研究,应用三维激光扫描、3D打印技术还原历史记忆,总结发表《北京工人体育场历史记忆构件保护挪移和复现》核心期刊论文。通过创造性异位设计通往中心场区钢结构栈桥,有效避开柱、梁等结构构件,打通物料运输生命线,承担项目80%以上的交通运输,形成发明专利......。

     

以传承历史、铸造经典为主线。截止目前形成专利62项、论文25篇、工法10项、科技成果鉴定6项、QC成果4项、专著1本、各类BIM、绿色施工水平评价等10项。扎实完成了打造百项成果的既定目标。创新总结的成果诠释了新工体是一座专业属性强、科技含量高的世界级专业足球场。

2022年12月,市领导在新工体调研时指出,工体改造复建的成功实践,让北京建工成为首个完成“新中国十大建筑”修复改造建设的企业,为今后的修复改造工程树立了标杆和样板。

一座新工体,甲子建工情。从“工体再见”到“再建工体”,新时代的北京建工人勇毅前行、使命必达,将继续在工匠精神薪火相传中,奋力谱写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新篇章!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