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万兴集团建设移动硅谷创新中心项目纪实

时间:2023-09-05 16:41

“每建必优” 筑造精品

——北京万兴集团建设移动硅谷创新中心项目纪实

□赵文娟

北京万兴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是成立于1985年的民营建筑企业。在近40年的发展中,万兴集团倡导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以对工程质量精雕细琢、对过程控制精益求精、对顾客服务至诚至上的理念,成功打造了北京万兴品牌,成为北京市民营百强企业和当地实力雄厚的知名企业。近年来,在公司董事长吕保明的要求和带领下,公司追求“所建工程,每建必优”,先后荣获1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4项“国家优质工程奖”、4项“詹天佑住宅小区金奖”、1项“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1项“中国安装之星奖”,百余项北京市建筑和结构长城杯。工程创优获奖数量在北京一级企业中名列前茅。

位于北京亦庄通明湖畔的地标性建筑--“移动硅谷创新中心项目”,由北京万兴集团承建,于2015年10月15日开工,2019年12月31日竣工交付使用。该工程由2栋办公楼和1栋酒店组成,办公楼涵盖科技研发、办公、商业等多种功能,总建筑面积113051.96㎡,建筑高度最高为99.9m。2栋办公楼镜像设计,以蝴蝶展翅为灵感,弧形“双翼”造型,建筑群生动活跃;超大面积的弧形玻璃幕墙,创造出丰富的视觉体验。该项目凭借先进的设计理念和精湛的施工质量,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和“中国安装之星”。

1、科学统筹、一次成优

项目开工之初,在集团董事长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项目部确定了誓夺“国家优质工程”的质量目标,并由北京市劳动模范吕宝山担任项目总指挥,选派“敢打胜仗,能打硬仗”的十五分公司青年突击队,配备专业技术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建设、设计、监理及施工单位之间相互联动的质量管理体系,落实项目各参与方的质量职责。项目部编制了《创优策划书》、施工组织设计及62个各类专项施工方案,将创优目标分解到各工序,指导创优施工,确保创优措施实施有据可依。通过专家论证、质量专项检查、分部验收、定期例会等多种形式,实现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把控。

项目团队秉承“事先策划、过程管控、精益建造、一次成优”的质量管理方针。成立质量管理小组,按照不同专业明确分工,保证每道工序有样板、有交底、有控制、有验收。从基础施工到竣工验收,包括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装饰装修、机电设备安装,始终严格管控,每道工序由专业质量员进行检查验收,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进行整改,确保工程一次成优。

2、精雕细琢、造精品

细节决定成败,“精品”取决于细节。项目团队把施工中的每个细节都作为保证“精品”的步骤,严格执行各项质量管理制度,不断优化施工工艺,精雕细琢,打造过程精品。

本工程地下两层,面积58635㎡。梁柱结构多为异形,一柱多梁,节点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项目团队利用BIM技术对节点处钢筋进行排布,建立钢筋、模板模型,并进行施工模拟,利用三维技术对施工人员进行技术交底,保证了异形构件的加工制作精度,提升了施工质量。

主体结构工程中有大量的弧形梁,梁的弧度误差要求控制在0.3%以内,同时需保证弧线位置误差控制在5mm以内,具有弧线不规则、支模困难等特点。项目团队成立了QC攻关小组,采取头脑风暴法,集思广益,对弧形梁的结构施工进行全面、细致分析,通过BIM建模、对弧形模板放样制作,确保弧形梁支模弧度、并在一定程度上控制异形模板制作损耗,总结出适用于本项目的施工技术,保证了弧形梁的施工质量,提高了合格率。该QC成果获得了中施企协质量管理小组一等奖。

办公楼外幕墙全部为玻璃幕墙,面积达43000㎡,不仅体量大,而且弧形玻璃幕墙安装精度要求高。为了保证其整体弧度效果,项目技术人员充分利用BIM技术,建立模型并计算出主龙骨三维空间坐标,现场利用放线机器人进行三维空间点定位,提高了定位精度,减少了返工现象,使排布更加合理,幕墙整体弧度平顺、光滑。

 办公楼走廊为弧形,吊顶面风口、灯具、喷淋头、烟感探测器等设施施工难度大。机电管线施工时,项目团队利用BIM管线综合技术,对设备机房、管综路由进行了建模排布,统一策划,满足了使用功能,保证了弧形走廊内的管线及末端设备自然流畅、与装饰自然融合、协调统一。

  

 3、科技引领,绿色建造

在“节能减排、绿色建造”理念的指引下,北京万兴以绿色发展为引领,集绿色、低碳、智慧于一体,着力打造科技建筑、绿色建筑。

该项目办公楼高度达99.9m,在距地高度90.3米处为劲性混凝土悬挑结构,悬挑长度13.3m。高空悬挑结构所受荷载较大,对施工时模架支撑平台的承载力、刚度、稳定性、安全性要求很高。加之又是高空作业,悬挑平台无施工操作面,施工难度极大。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项目部积极开展科技创新,与北京工业大学开展校企合作,通过“产、学、研、用”的深度融合,研制了一种悬挑现浇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支撑平台,开发出高空悬挑主桁架式钢模架施工平台及关键技术,并制定了相应的施工装配方案。该技术运用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为悬挑现浇混凝土结构的施工起到了支撑平台的作用,确保了整个施工过程的安全与工程质量的要求。经北京市住建委组织专家鉴定,该项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同时获得1项发明专利和2项实用新型专利。

项目团队认真贯彻“四节一环保”的绿色施工理念,采用过程数据统计分析方法,深化设计,优化方案,通过推广应用“四新技术”和自主创新技术,显著提升了节能、减排、降耗和环境保护效果,实现了“四节一环保”的管理目标,在绿色施工领域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并获得了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

4、追求卓越,臻于至善

北京万兴人始终以勤劳、勇敢、执着、奋进的企业品格为导向,臻于至善,以匠心铸造百年品质。公司积极推进“做强建筑,做精开发,构建百亿级企业集团”战略,不断做优产业链、做精管理链、做深价值链,努力打造广受赞誉的建筑全生命周期服务商。

移动硅谷创新中心项目先后获得了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安装之星、北京市结构长城杯和建筑长城杯双金奖、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北京市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多项荣誉;自主创新技术七项、获得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七项、推广并应用的建筑业十项新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项目建成后,已成为国家级信创产业基地,为国产自主核心芯片、创新产业前沿技术等企业提供了科研平台,年营收预计超1000亿元,成功推动了整体园区的高质量发展,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