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传承工匠精神,建造精品工程

时间:2022-09-20 14:52

 —北京天恒建设集团建设人大附中亦庄新城学校项目纪实

□沈洪 李继荣 贾志彬

 

       人大附中亦庄新城学校位于北京市经开区河西区,是为了满足人民对更优质教育资源的期待与向往,由政府投资兴建的一所12年一贯制学校,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基础教育设施。项目采用庭院式的布局方式,以“一合、双轴、六园”为空间韵律,由小学部和中学部两个校区组成,包括艺术楼、综合教学楼、表演中心、综合体育馆、教师公寓和学生宿舍等共计25个单体,设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国际部4个分部,96个行政班级,5000余名在校师生,服务数万个家庭。项目总建筑面积149697.80㎡,最大檐高24m,集科研教学、学术交流、行政办公为一体,是面向未来的大型教学综合体。

       项目于2019年6月18日开工,2021年6月28日竣工交付使用。

 

学校全景

 

      一、党建引领、精锐尽出,组建“党员突击队”,以饱满热情服务项目建设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面对紧张的工期和创国家级奖项的奋斗目标,项目开工伊始就成立了由8名党员组成的 “党员突击队”,以党支部书记、项目经理李继荣为核心的党支部身先士卒,带领团队成员埋头苦干。为保证如期交付,项目部倒排工期,将施工节点控制细化到每个月、每一周;项目部入口门厅,悬挂着一幅长4米、高2.8米的巨幅横道图,图上方是转动不息的时钟,时刻提醒着每一个位建设者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为加快施工进度,根据25个单体的特点,项目部将工程划分为小学部和中学部两个工区、两家施工作业队伍,8个流水段。两个作业队伍在生产过程中开展劳动竞赛,对提前完成工期目标的班组发放现金奖励,形成相互比拼、相互赶超的良性局面,有力的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

      在土方开挖阶段,地下开挖面积2.6万平米,开挖面积大,最大开挖深度达14.5米,出土较为困难。项目部将出土方式设计为“岛形开挖”,分段施工,组织车辆高效出土。

      班子成员吃住在项目,奋战在一线。生产经理张超夜里10点多还在巡查出土情况;安全总监方旭安排人员提前将各种防护设施搭设完毕;机电经理王利勇为保障现场电力供应,与临电工轮流值班巡视……。

      这个平均年龄仅有34岁的管理团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仅用了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50余万方的土方开挖,为结构施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项目党支部立即响应政府号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李继荣的带领下,党组成员方旭负责落实各项防疫政策;张超、孟迪负责统计用工数量、工种,制定劳动力需用计划;王利勇落实机电用工计划,并协调各个专业班组尽快返岗……。

      工期紧张,没有工人施工怎么办?各种生产物资如何调运?如何在保障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推动项目复工复产?摆在李继荣面前的问题十分棘手。这位年轻的85后项目经理肩上扛着责任,胸前挂着党徽,以敢打必胜的决心迎难而上!经过与公司领导沟通协调,他及时拍板决定组织12辆大巴,奔赴河北保定、定兴、望都、承德等地,“点对点”接送工人返岗;进入施工现场后,按规定进行14天隔离观察;隔离期间,为工人提供基本工资保障,免费提供食宿;上岗后,免费提供口罩、消毒液,并开展广泛的防护知识教育培训,使他们掌握防护技能……这些举措,安抚了人心,获得了广大农民工兄弟的好评。

      同时,积极协调各个物资供应单位,按照项目部制定的材料需用计划供应物资。看着钢筋、模板等一车车的材料顺利进入施工现场,加班加点几个月的李继荣终于可以睡一个安稳觉了。

      特殊时期,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安全总监方旭带领安全部的几个兄弟,顶住巨大的压力,落实各项防疫政策、检查现场安全生产、做好工人生活区各项保障工作。他们时常连续加班到深夜统计工人信息,实时上传至建委官网,与监管部门有效联动,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运行。

      这是有这样一个坚强的党支部作为项目建设的中坚力量,为实现项目建设的平稳运行提供了保障。他们以拼搏奉献、实干苦干的精神,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展现了强烈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书写了优秀共产党员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时代画卷!

项目动员

  

                                         小学部广场

                    中学部广场

 

 

      二、狠抓质量控制,实现过程精品、一次成优

      质量策划、样板先行、质量管理制度等等,最终要依托有效的管理落地实施,过程精品才是真正的精品,这一直都是项目管理的核心思路。

      为此,项目成立了以李越进为组长,张阔、王新浩为组员的质量管理小组,加强施工过程质量管理。为了保证施工质量符合规范要求,李跃进就在现场旁站,对施工不规范的部位监督整改。一年四季,不论春夏秋冬,只要在关键部位施工,就有质量管理人员在现场巡视,他们随身携带卷尺、仪器等各种测量工具,在钢筋施工过程中,逐个检查梁、板钢筋绑扎的间距、规格、直径,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在模板施工过程中,逐一测量各个柱、墙体的截面尺寸、垂直度等,检查支撑体系的安全性;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对混凝土逐盘检验,对浇筑顺序、振捣方式等都向作业班组进行详细的技术交底,保证成型构件截面尺寸准确,内坚外美。李越进常说:“每个项目都是我们的一件艺术作品,要以匠心雕琢精品,做良心工程”。

      在结构施工阶段,25个主要单位工程半数以上均为钢框架结构,总用钢量近1.8万吨。为保证钢结构加工安装施工进度,项目部与钢结构分包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以经济手段激励其加快施工进度。同时,在施工前,利用Tekla钢结构深化软件将设计BIM模型进行二次深化,模型精度达到LOD400,将深化模型直接导出CAD深化图纸,形成加工图及材料清单,极大的提高了材料加工的精准度。同时将物料信息、加工信息、产品质量信息等数据采集后录入BIM模型中,构成参数化模型,生成构件身份二维码,随构件一同进场,便于信息查看与共享。通过这些智慧化手段,促进了安装精度和施工速度的提高。

      综合体育馆跨度37.2m的钢管桁架,支座铰接,采取地面拼装、整体吊装的施工方法。项目技术人员利用BIM技术进行预拼装及吊装方案模拟,提高安装精准度,桁架安装实测最大挠度值6mm。地下多功能运动场钢骨梁跨度35m,钢骨梁在连接安装过程中采用工装架作为临时支撑回顶完成拼装施工,利用工装架结合千斤顶调整标高及垂直度确保钢骨梁的安装精度,安装实测最大挠度值5mm。正是施工前经过反复方案比选和优化,达到了过程高品质的管理目标。

      钢结构环形天桥将两个校区紧密的连接在一起,跨越中间市政道路,该天桥最大直径41.6m,跨度31.8m,总重量1100吨。为提高桥梁安装精度,技术人员集思广益,施工前利用BIM技术吊装模拟,验证可行性,同时利用软件对梁体的受力状态进行模拟分析,经过充分论证,最终选择了分单元吊装、高空合拢的施工方案。为确保施工安全,全程采用自动测量机器人对空中钢结构安装进行实时跟踪定位测量,快速精准安装,将桥体最大挠度控制在了5mm以内,满足了设计及施工规范要求。同时桥体箱梁内安装60块调谐质量阻尼器,大幅度提高了桥体结构的安全性和舒适度。

      经过近半年的奋战,主体结构于2021年9月封顶,提前了近一个月的工期,为后续的装饰装修施工提供了良好条件。

      在装饰装修阶段,面对装修材料多、施工节点多、工序交叉多、专业穿插施工多、工期紧、质量把控难的问题,质量部门牵头和项目经理李继荣、技术负责人孟胜鹏、生产负责人张超、孟迪等同志共同编制了《项目质量管理手册》,明确了施工各阶段的质量管理要点,针对项目的特点,创造性的提出了许多新思路、新观点、新方法,保证了项目的完美呈现。

      地下车库地面原设计方案为环氧自流平地面,经过项目部策划并与各方充分沟通,最终优化为整体耐磨地面,施工完成后光洁密实、整体效果好,工程造价低;462个卫生间施工前进行统一策划,墙地砖结合洁具数量、安装位置、墙地砖规格尺寸提前进行排布优化,整体对缝,无空鼓,洁具居中对称;蹲便器具安装略高于地砖蹲便隔断板调整尺寸,与地砖统一筹划,居中布置;考虑儿童不同身高设置低位洗手池,石材台面安装精美,自动感应水嘴居中设置,地漏套割精美……。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形成了人人参与质量管理,人人注重质量管理的良好氛围,为精品工程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保证2021年学校秋季入学的工期目标,装修装修阶段项目部集结了68家参建单位、115个作业班组,2500余名施工人员同时投入战斗,抢抓工期,保交付、保开学、保竣工,项目全体员工更是24小时轮番值守,第一时间解决现场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历时两年有余,2021年6月28日,学校圆满交付使用;9月1日,人大附中亦庄新城学校迎来了隆重的开学典礼,也标志着在学校的发展史上翻开了崭新一页。

  
 

      三、系统谋划、前瞻布局,策划优化先行,引领项目高水平建造

      为了实现高效、优质建设目标,项目部搭建了由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监理单位、分包单位、检测检验单位组成的“七位一体”协调联动机制,将所有参与建设的各方紧密联系在一起,定期召开协调会,明确创优方针、梳理管理思路、精心组织策划、精细质量管理、协调解决问题、实现持续改进。为敲定学校南大门最终版方案和教室精装修方案,设计单位先后完成6轮方案设计和汇报,施工单位组织各参建方完成58处样板制作,囊括了各个工序节点、完工后实际效果、多方案比选等,为项目最终的完美交付提供了前瞻性的系统谋划。

      项目先后制定了“教育培训制度”、“样板引路制度”、“质量会诊制度”、“作业工人岗位标兵奖励制度”、“献计献策激励制度”等30余项管理制度,认真抓好落实。其中,为了激励引导作业班组加强质量控制,提高施工质量而实施的“作业工人岗位标兵奖励制度”,极大的提高了工人控制质量的积极性,降低了施工质量问题发生的概率;同时,通过树立岗位标兵,形成了巨大的榜样作用,对工程质量提升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在施工准备阶段,组织相关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员外出参观学习各地类似项目特色做法,先后实地参观调研鲁班和国优项目12个,汲取先进施工、管理经验。施工过程中分专业、分阶段邀请专家莅临项目指导,完善前期创优策划,制定质量管理手册3份,编制创优策划书22份,编写施工方案78份,优化图纸1200余张…实现了精品建造、降本增效、节能降耗,总结并形成管理成果《大型公建施工组织与质量控制》专著一部。

 

 

 

技术研讨

方案论证

 

      四、科技赋能,深入推动智慧建造在项目上的落地应用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大范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当数字化成为国家战略时,建筑企业需要思考的是:行业的数字化驱动力是什么?如何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政府明确了建筑业向“绿色化、工业化、信息化”三化融合的方向发展,推动建筑业以现代工业化为核心,以信息化为手段,向精细化、工业化方向发展。

      本项目建设顺应信息化发展潮流,积极探索智慧建造在项目上的深度应用。通过搭建BIM协同平台、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利用BIM技术优化场布,机电综合排布设计,电子可视化交底,数字模型样板,重要工序模拟和预拼装;借助VR、AR、智慧眼镜、智能检测设备,实时模拟、采集、上传数据信息。依托双平台建立项目级的技术标准电子档案库,关键工序的电子可视化追溯等终端,提高管理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

      项目安全总监方旭拿着手机就可以查看现场安全情况,从他的手机APP端上可以非常清楚的看到当天的工人出勤人数、分布状态;各个大型机械设备的运行状态;现场扬尘噪声检测的实施数据;现场用水用电状态;安全风险隐患点位、数量、目前分布状态…他感慨的说,如果没有这些智慧化的检测设备,安全部的全体同事即便是每天都泡在现场,许多问题也做不到及时发现、及时监测、及时整改。正式依托这些智慧化的管理手段,以科技深度赋能,加快推动传统行业与新技术创新融合发展,实现了群体工程高效管理与高标准建设。

      同时,项目也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依托项目建设推动“校企合作”与“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发展新模式。项目与北京交通大学共同承担了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专项中的“建筑垃圾精准管控与示范”项目,以国家建设重大科技需求为导向,共同推动建筑垃圾减量化和精准管控技术的落地实施。共同参与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协会主编的多项标准的编制任务。

      通过产学研用联合攻关的模式,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了成果转化,促进产业化发展,全面提升了项目的技术水平。项目先后取得北京市工法5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国家级QC成果11项,科技成果评价2项,总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形成专著1部,编制标准3项。

 

BIM协同平台+智慧工地管理双平台

 

 

手机APP移动端监控

 

 

 

 

      五、完美收官,为开发区人民再次奉献一座精品民生工程

      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作则必成。项目自投入使用以来,系统运行与使用功能表现良好,得到了建设单位、学校师生及相关方的高度认可和表扬。

      项目先后荣获了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金奖、中国钢结构金奖、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北京市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北京市BIM应用示范工程、北京市建筑长城杯金奖等各种奖项共计33项,创新成果丰硕,已成为现代化学校新的形象标志。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