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工程建造纪实

时间:2021-06-24 14:46

国匠虔心铸丰碑
——北京城建集团建造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工程纪实
□宋伟莎 曹馨月

        北中轴线东侧,奥森公园南侧,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巍然矗立。从高空环看这个红色印记,形如人民大会堂的建筑庄重恢弘,党徽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广场四周“信仰”“伟业”“攻坚”“追梦”四尊主题雕塑让人景仰;广场北端高7.1米、宽21米的党旗模型“迎风招展”。馆内,上万件展品、图片和影像资料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接力奋斗的壮阔征程徐徐展开。
        这个红色印记铺展开来的还有北京城建集团秉承国匠虔心、家国情怀,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与国同频的自豪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雕铸国之殿堂的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800多年历史的北京中轴线上,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大剧院、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改造、国家体育场、国家速滑馆、中国工艺美术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一座座国家级地标建筑融入古城京韵,成就了北京城建集团“国匠”美名,也见证了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进程。
        2018年8月,当北京城建集团中标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以下简称党史馆)工程时,这家源起于军旅、崛起于改革开放、卓越于新时代的中国建筑业铁军既重任在肩,又无上荣光。
      “建设党史馆是党和人民给予北京城建集团的信任,是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履行国企责任、建设‘四个中心’、做好‘四个服务’的生动实践。”中标伊始,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就提出,要以最高政治站位、最强责任担当、最硬质量标准、最严安全措施建好党史馆,以国匠品质打造经得起国家和人民检验的百年精品。

 

中国速度  国匠兵魂使命必达


       1983年7月1日,基建工程兵北京指挥部的三万六千名将士集体脱下戎装,组建了北京城建集团。7月1日,正是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日子。
     “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从拱卫共和国的成立,到拼搏大三线建设,从和着改革开放的时代最强音砥砺前行,到新时代逐渐成长为国际知名的城市建设综合服务商,北京城建讲奉献、拼命干,勇担当、闯新路,不仅建造了蔚为壮观的建筑高原,也筑起了巍峨挺拔的精神高峰,更成为改革开放的鲜活样本。
       然而,建造党史馆却是北京城建集团组建38年来承担过的最重的重担。
       回望百年,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造党史馆的历史意义、政治意义前所未有。
       总建筑面积24.1万平方米,总工期只有26个月,以百年标准建造百年建筑,这是北京城建集团面对过的最重要的大考。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
       北京城建集团迅速调集曾经参加过国家体育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世界级工程建设的“国家队”,组建起项目管理团队。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11名党员就是11面旗帜,我们对标人民大会堂,必将以苦干实干的奋斗者姿态打造这座神圣殿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城建集团党史馆项目经理王恒的承诺铿锵有力。
       超越首都国际机场、大兴国际机场这两代国门的建造速度,比肩国家体育场、国家速滑馆这双奥主场馆的建造标准,北京城建全力出击。
       入场即冲刺,开局即决战。
       依托BIM技术的城建智慧建造体系立即在现场布局中发挥作用:现场南侧、北侧、东侧围挡位置各外扩2米、4米和17米,破解基坑边线即建筑红线、场地狭小等难题。
       科学筹划,上下同心,内外助力,工程建设跑出加速度。
       平均每天出土1万立方米。
       2018年9月16日凌晨,看着渣土运输车终于能有序进出,项目经理王恒躺在汽车后座睡了自开工以来第一个安稳觉。
      “奥体核心区环保等要求极高,运输车辆只能在晚上10点到凌晨5点进出,当时看来,3个月完成105万立方米的土方开挖难以实现。”王恒说,筹划车辆进出成为破题的关键。通过井字形画块,项目部将土方开挖现场分为4个区域,每个区域配备12辆挖掘机,每天晚上安排100多辆运输车排在五环外,专人指挥,随用随进。现场管理人员从最初的20多人逐步增加到100多人,每人都身穿反光背心,手拿小红旗,肩带爆闪灯,指挥着车辆有序进出。
       现场南门到西侧的市政道路上铺设长约400米的土工布,晚上铺设,早上收起,车辆驶出现场前先冲洗,再经过土工布的“擦拭”,所经之处一尘不染。
       科学筹划,昼夜兼施,施工跑出日均出土1万立方米的速度,2019年1月23日,土方开挖完成,项目部抢抓进度首战告捷。
       提前15天出正负零。
       进入地下结构施工时,一个棘手的问题摆在面前。
       工程基坑南北长240米,东西宽160米,如此大的基坑如何高效供料?
       塔吊运输需倒运三次才能运到中间区域,工效低,影响工期;如果借鉴大兴国际机场修钢栈桥的方式,虽能确保工期,但需耗资1200万元,成本太高,也不是最优选。
      “必须打通运输生命线”,党史馆项目西侧同样由北京城建施工的中国工艺美术馆工程刚开工,王恒寻思着借道运输。
      “从工美现场开一条马道,让运输车沿马道从西向东把材料运到基坑内。”王恒的想法得到了工美项目部的支持,马道所经工美场地之处暂停施工,优先保障党史馆工程施工进度。
       物资运输车经工美基坑,源源不断抵达党史馆工程基坑。12台塔吊叠加1条马道,基坑供料有了保证。
       同时,基坑划分为五个区域,5家劳务队在各自区域内互相比拼、昼夜奋战,施工进展势如破竹,3.7万吨钢筋绑扎、16.5万立方米混凝土浇筑相继完成。
       王恒深知,正是基于北京城建集团的大平台优势,才实现了场地互换,加快了施工进度。
       2019年6月15日,当工程地下结构比计划工期提前15天封顶时,业主竖起了大拇指称赞“北京城建不愧是能打硬仗的铁军”。
       提前12天主体结构封顶。
       党史馆工程地上为钢框架—劲性混凝土结构,2019年4月,地上结构施工前,通过对工期计算验证发现若是按照最初设计的构件规格,钢结构必须与混凝土结构同步施工,将比计划工期晚近一个月才能完成地上结构施工。
     “可以想办法让钢结构和混凝土结构分离施工。”项目部一筹莫展时,定期到项目指导工作的北京城建集团副总经理张晋勋对加快进度提出建议。
     “根据模型计算,我们决定加大部分剪力墙内型钢截面尺寸,提高结构整体刚度,使钢框架自成稳定体系,满足上部钢结构施工阶段荷载需求。”项目技术部副部长钟鑫说,这样便可使钢结构先行施工、混凝土后行施工,每层可节省5天工期。
       在楼板浇筑时,项目部在压型钢板受力边与核心筒交界处增设小型钢梁,增大压型钢板边缘部分承载力,保证楼板和竖向结构同时浇筑,这样一改进每层又节省了3天工期。
     “有针对性的施工技术创新,比传统的施工方式节省了40多天工期。”钟鑫说。
       2019年11月18日,党史馆工程比计划工期提前12天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平台优势再解燃眉之急。
      “终于来人了,机电施工有着落了!”
       2020年4月5日,北京城建集团小汤山医院抢建项目800多名机电作业人员到达党史馆工程现场时,项目团队焦灼的心情豁然开朗了。
       去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此时正是党史馆机电施工的关键时刻。全国执行的封闭隔离政策使劳务人员无法及时返京,人员缺口1600人,怎么办?
       项目人员怕疫情,更怕上不来人耽误工期。
      “小汤山医院机电工人快撤场了,协调他们优先到党史馆项目部。”北京城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代华得知项目部困境后当即协调,解了燃眉之急。
       同时,项目部积极与安徽、河北等劳务输出大省联系,安排专车“点对点”将工人接到现场……上千名机电人员陆续进场,如同血液循环为工程带来生机。
       项目机电经理李文保、经理助理车越每晚与施工队进行当天计划盘点、制定新的指标。人员齐整了,施工大会战随即展开,因疫情耽误的时间一点一点抢了回来。
       挑战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20年10月初,廊柱外观方案最终敲定。40根廊柱要在春节前拼装就位,也就是说廊柱的安装时间只有一个月。
       每根廊柱由28环弧形汉白玉和廊柱头组成,每环都有4块重达150公斤的汉白玉,每根廊柱每环石材缝隙需在同一水平线上,安装精度要求极高。
     “一个月内完成廊柱安装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王恒有压力更有决心,城建铁军哪一次不是敢打必胜?!
       从全国寻找的廊柱施工手艺人火速入场。廊柱施工分为20个小组,每组配备6人、负责2根廊柱施工,而每名手艺人管理2至4个小组。
       2020年的冬天极冷,戴上手套摸起石材来也是冰凉透骨,寒风吹得人鼻涕眼泪直流。但大家劲头不减,20个小组之间你争我抢,高涨的施工热情和迎风招展的“王恒突击队”队旗汇成冬日最美交响。
       2021年1月10日,农历腊月二十七,40根典雅精致的汉白玉廊柱完美亮相,“春节前,我们完成了任务。”王恒如释重负,“城建铁军在北京新两翼——城市副中心和雄安新区建设中,都创造了新的建造速度,党史馆工程建设我们也必定创造高质量的中国速度。”
       克服疫情影响逐一攻克各项节点目标,项目团队用一份份优异答卷诠释了不可抵挡的城建力量。这力量来自于上下同心的强大凝聚力,来自于家国情怀迸发出的不竭动力。
      “项目家长”王恒忙得三餐不规律,无法陪伴刚上小学的儿子,他无愧于工程,却愧对妻儿;生产经理刘伟超坚信时间是抢出来的,以每天三万步的足迹丈量现场;57岁的机电经理李文保牙疼的脸都肿了,没时间去医院,牙疼的厉害时用汤泡饭吃完后接着干;“铁面包公”马西林用建设红飘带的标准管理现场安全;“手机爸爸”王峥嵘全程泡在现场,离家五公里却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看刚出生的孩子;办公室主任高小伟提前两个月结束产假回到项目,孩子被她抱时总是哇哇大哭……涓滴之力汇成磅礴伟力,城建铁军创造出一个又一个速度奇迹。


百年标准  国匠品质浇筑丰碑


       中国速度,国匠品质,这是北京城建打造建筑艺术的宗旨。
       党史馆工程东侧加工区3块石材形状各异的巨型幕墙样板引人注目。“从2018年11月开始制作幕墙样板,我们用了9个月反复研究,才最终敲定幕墙石材样式,为2019年11月开始的幕墙安装奠定基础。”项目总工程师刘京城说,追求速度的同时也追求极致的完美,“每一道工序都超前策划、样板先行,以隔震支座等61种样板打牢百年精品之基。”
      “F5层墙体钢筋绑扎检查不到位,对我自己处罚500元,对赵健成处罚300元。”2019年10月13日,项目部质量总监钟涛在质量群里发出一条“处罚公告”。
       土建和结构施工期间,钟涛将现场划分成五个区,质量部每人负责一个区的质量管理,若检查出质量问题,既罚片区负责人,也自罚。“干工程得有敬畏之心和功德之心”,项目部独创的“质量连带责任制”彰显着打造百年经典的信念和决心。
      “要对得起各方信任、对得住殿堂品质”,王恒团队像绣花一样在工程建设中精雕细琢。
       隔震体系护航楼体稳定安全。
       由于党史馆的特殊要求,在地下二层柱顶设置了隔震层,对该层形成有效保护,可达到8级抗震要求。整个隔震层由362个隔震支座组成,安装精度将关系楼体安全。
       2019年4月,项目部在现场试安装了44个隔震支座,但地脚螺栓预埋精度却不达标。随后,大家开始对现场、图纸等逐项检查分析,发现下墩柱钢筋层数多缝隙小、上下层钢筋间有效高度小于柱帽800毫米/900毫米的高度是影响地脚螺栓预埋精度的主因。
       找准痛点,全力攻关难题。
       安装试验继续进行,将隔震支座安装位置沿着支座中心适当旋转,选择最佳角度,在保证受力中心不变的条件下实现有效穿入地脚螺栓,破解了下墩柱钢筋层数多缝隙小难题;对隔震支座的锚固钢筋采用一侧贴焊机械锚固方式进行处理,将地脚螺栓长度适当切割,使其最大锚固长度小于柱帽高度,从而能有效锚固于柱帽混凝土中。
       所有隔震支座入场前进行检测,利用BIM技术模拟安装过程、对每根钢筋进行定位,确保钢筋绑扎精度;将设计方案再优化,使滑板支座最大安全滑动范围由设计值55厘米增加到65厘米,增强抗震性能;安装完成后每隔10米设置一个监测点,地上结构施工时每完工一层测量一次,结构封顶后每两个月测量一次……一系列严密的措施打牢百年工程的防震基础。
       机电设备用一备一。
       在党史馆,24万平方米风管、26万米各类型管道、300万米强弱电线缆蜿蜒曲折,延伸到场馆各个角落;127个机电子系统、1703间机房、6000多台套重要设备星罗棋布,联通起场馆“经脉”。
      “党史馆重点区域的机电设备是用一备一的,一旦正式设备出现故障,备用设备能马上启用,确保党史馆运行万无一失。”项目部经理助理车越说。
       2019年12月,历时4个月,刚参建完大兴国际机场机电施工、平均年龄25岁的硬核机电团队完成了党史馆项目机电BIM深化设计。作为带头人,年轻的车越经过在大兴国际机场项目的磨炼,已成长为机电安装领域的行家里手,“党史馆机电安装质量对标大兴国际机场,甚至更好。”
       精心精细浇筑精品。
      “结果精品来源于过程精品,现场管理再怎么细都不为过。”这是刘京城和钟涛挂在嘴边的话,也是项目团队共同的标准。
       基坑防水施工时建立微信群,质量人员每验一处防水全程录像,验收视频以及验收人员、时间、班组信息全部实名标注,对工作形成约束,确保防水质量。
       混凝土浇筑时,模板体系寻找定型模板厂家“量身定做”定型柱箍、定型圆柱模板,减少人为因素确保精度;对每一道拼缝进行100%检查……项目部匠心打磨出内坚外美的混凝土观感质量,混凝土柱更是“不是清水柱却打出了清水柱的品质”。
       幕墙石材安装时,每一块石材后面都标有安装时间、劳务队、质检员等信息,在让石材安装具有可追溯性中增强劳务队质量意识和安装精度。
……
      “把党史馆打造成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神圣殿堂”是大家共同的追求。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听取工程进展情况汇报,市相关委办局领导深入现场解决问题,北投集团、北京建筑设计院等有关企业通力配合,密切协作。人心齐,泰山移,齐心协力办大事,庄严肃穆的党史馆是苦干实干交出的答卷。
       2021年5月5日,北京风和日丽,当看到红布揭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字样亮相,每一名建设者都心潮澎湃。
       历时近1000个日夜的精雕细琢,北京城建集团建设者以初心与匠心浇筑国之殿堂、致敬党的百年华诞,在中轴线上再奉献出一个红色的历史印记,9100多万名中国共产党员和14亿中国人民将在这里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在阔步前行中抵达新的历史方位。
       2021年6月23日,该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城建集团总经理裴宏伟、工程总承包部总经理罗岗、党史馆工程项目经理王恒,参加了中建协举行的特殊鲁班奖颁奖会。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