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打造智慧工地 建设精品工程——市监督总站积极推广市轨道交通施工现场新技术应用

时间:2021-04-07 10:23

(信息来源: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网站,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6日)

      北京地铁11号线是今年拟开通的7条线路之一,作为奥运支线,便于大型赛事活动大客流聚散的交通疏导,对于服务赛时大客流集散有重要意义。其工程质量水平,关乎民生和国家形象。为切实提升该条线路的工程质量,市监督总站积极推动施工单位打造智慧工地,大力应用“BIM”建模、二维码追溯等新技术,坚持样板先行制度,进一步完善工程质量管理程序,实现施工工序检查和中间验收标准化,统一操作规范,提高了可追溯性。

  3月18日,市监督总站组织建设、监理、施工、设计单位召开了北京轨道交通11号线西段工程供电与机电系统采购及安装工程“样板段”验收会议,对通风空调、给排水及消防、动力照明专业安装流程展示墙,二次砌筑及设备区装修样板进行了现场检查和评议。市监督总站肯定了“样板段”整体的工程质量,并就“样板段”存在的问题提出14项技术意见,例如:金属线槽与配电箱的跨接线未压接在箱内保护接地导体(PE)排上,线槽盖板固定方式不规范;线槽敷设长度大于30米时,应增加1个与保护导体可靠连接点;应增加管线、风管在穿墙、穿楼板处的做法。经过与参建各方深入探讨和交流,有效提升了“样板段”的质量和工艺水平,给后续工程的施工提供了良好的示范模板,为下一步高质量施工和争获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中国安装之星)奠定了基础。

  此外,市监督总站对施工单位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依托BIM建模技术开展管道综合排布,在施工现场设置“作业指导书二维码公示栏”和“安全质量二维码公示栏”等打造智慧工地的做法表示认同,希望施工单位下一步能够严格依照“样板段”展示区的质量标准和工艺水平开展后续施工。

     下一步,市监督总站将充分吸收11号线智慧工地创新经验,积极在全市推广轨道交通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为轨道交通工程质量水平的提升贡献更多力量。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