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召开初评小组组长会部署进一步做好现场咨询评估服务工作

时间:2018-09-28 10:29

       9月14日下午,协会在会议室召开长城杯初评小组组长会,会议由秘书长张锡恒主持,会长冯跃参加会议并讲话。结构和竣工组的15位组长及协会专家参加了会议。
       张锡恒和咨询服务一部(结构)负责人袁恩炤、咨询服务二部(竣工)负责人杨鸿良,先后介绍了《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现场咨询服务报告》(以下简称服务报告)实行以来的情况和咨询服务表的修改情况。该服务报告制度自今年3月实行以来,得到了绝大多数受检单位和初评专家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总体情况良好,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8月份以来,协会发动各组结合自身的使用情况及受检单位的反映,对咨询服务表提出修改意见,得到各组普遍重视,提出了程度不同的修改意见。在此基础上,协会专家对整套表格进行了全面修改。修改中,不仅注意吸纳各方面意见,而且增加了政府部门新发布的技术、质量管理规程的有关内容。例如在结构工程的表格中,装配式工程的内容修改较多;在意见建议一栏,增加了第一次检查后的整改情况;要求每次检查评价后,均由组长签署统一意见;竣工工程的咨询评估服务报告原有28张表格,这次综合简化为16张,但主要内容不受影响。

       张锡恒在介绍中强调:从表面看施工资料的表格多于实体质量的表格,这也是施工资料规范管理的要求,但是在现实中,绝不能重资料、轻现场,现场实体工程质量永远是检查和评价的重头;咨询服务表调整的总要求是进一步体现搞好咨询服务,交给被检单位后,要让项目部明白下一步怎样整改,明确创优方向。他还介绍说,由于协会将初评检查的专家年龄限制在男62、女57,所以每年都会有所调整,为了提高专家的综合素质,特别是总结归纳书写的水平,以后新聘用的专家,均需要提供一份自己手写的技术总结,或者采用其他更加科学合理的推荐方式,促进专家水平的不断提高。
       张锡恒还重申了“组长负责制”的相关要求:一是贯彻好协会对评优指标的要求,金奖工程要优中选优,严格控制,金银奖的比例由各组组长掌握平衡。二是每次检查均由组长负责,从查看实体质量到评议评价,由组长认真牵头、主持。三是要处理好咨询服务表与综合评价表的关系。综合评价表以咨询服务表为基础,但是如果有违反强条的项目,也要降低评价标准,有明显缺陷的要考虑降级。四是各组组长应保持与协会的密切联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本组人员的情况等,应与协会及时沟通,并将协会精神通过组长传递给组员。
       冯跃作了总结讲话。他结合前一阶段服务报告制度的实施情况,讲了四点意见:一是必用。现场检查采取咨询评估服务报告的形式,是协会走出“只会评优”的阴影、突出咨询服务功能的必然要求,全体专家和受评单位应进一步提高认识,纠正实施中的粗糙和应付的态度;二要能用。整套服务报告表格经过不断完善,要达到使用方便,专家愿用;三要适用。检查评价项目的设计要体现长城杯的好做法及标准、规范的硬性规定;四要实用。要体现权威性、规范性和诱导性,像技术创新和节能环保这样的内容,绝不能省略、压缩。他特别强调,受检单位为了工程创优,不仅在施工中付出了相当的努力,在检查中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因此专家去现场检查指导,绝不能走形式,而是要当好为质量把关的“门神”,认真为受检单位提高质量管理水平提出意见、建议,维护长城杯的声誉。他指出:初评专家的水平、检查指导的细致程度、评价意见书写的详略程度等,都会影响企业对长城杯的看法,我们必须把咨询服务这件事儿做的更细、更好。

       冯跃还强调:协会要进一步加强巡查工作,利用巡查的形式,检查各组的工作,并适时组织学习交流活动。

       会上还介绍了为专家办理意外保险事宜。

       此次会议以后,各专家组在进行工程质量现场咨询评估服务中,将采用修改后的新表格。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