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制度开始施行

时间:2018-04-03 10:11

在争创长城杯活动中突出“以咨询服务为主”,改变以往的初评检查模式,是协会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自三月中旬开始,由协会领导和专家设计的一套《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现场咨询评估服务报告》(简称《服务报告》)表格,开始在长城杯工程初评检查中施行。

结构长城杯的《服务报告》包括13张咨询服务表,其中7张是各个专项的工程资料咨询服务表,另6张分别是:施工项目管理、推广应用新技术及技术创新、节能及环保、模板工程质量、钢筋工程质量、混凝土工程质量咨询服务表。

建筑长城杯的《服务报告》分为土建、电气设备安装、暖通设备安装三套表格。其中土建专业表格含1张工程质量综合评价表和13张分项评价表,包括施工项目管理、土建工程、推广应用新技术及技术创新、节能及环保、施工管理资料、施工技术资料、施工测量资料、施工物资资料、施工记录资料、施工实验资料、施工过程验收资料、竣工质量验收资料。

这些表格的内容除了与《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相一致以外,还与日常检查实际相结合,包括了长城杯工程应当检查的所有项目。

为了顺利推动此项工作,春节过后,协会首先确定并印制了1300份《服务报告》封皮,淡绿色为结构工程,淡蓝色为竣工工程;咨询服务一部和二部分别召集各检查组组长,讲解表格的内容及填写方法、注意事项,下发了表格并开始在长城杯工程检查中施行。

据了解,由于《服务报告》涉及的检查内容具体、详细,并且每个检查项目要当场作出评价,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方向,因此,不仅使每项工程的检查时间延长不少,也对专家们的专业水平、判断能力和表达能力提出挑战。对于受检单位来说,必须在施工过程中认真执行标准规范和相关管理制度,任何一项不合格都有被淘汰的风险。

如同任何新生事物都需要经过实践检验、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一样,《服务报告》制度的实行,既需要初评检查专家付出更大的辛苦和努力,也需要所有受检单位的配合和支持。《服务报告》各项表格试用一段时间以后,协会将根据反馈意见作出调整。在举办长城杯标准培训中,也将解读这一制度,让更多的企业和管理人员了解掌握要领,使其切实起到帮助企业提高工程质量水平、维护长城杯品牌的目的。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