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关于印发2018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8-01-31 11:12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文件
 

京建质协[2018]2号
 

 

各会员单位、各位专家:

      现将协会2018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以便于了解、支持协会工作,监督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

 

                            2018年1月24日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协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落实“四严”标准,转变服务观念和服务方法,调整长城杯工程初评检查模式,提高服务质量为主线,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和专家队伍建设

       协会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四严”,即“严肃整改、严明规章、严格自律、严加管理”。要转变服务观念,明确协会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建设工程的质量管理和技术创新提供咨询服务,当好政府的助手、企业的帮手,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努力为各类、各区域企业提供及时的、有针对性的服务。要加强对党纪国法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切实做到依法依规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发挥好理事会和监事会的作用。着手编制“协会标准”,做好“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的落实等工作。

       要对专家队伍建设持续进行廉洁自律教育,促进专家队伍的健康成长。按照《北京市建筑长城杯评审工作自律公约》的要求,协会专家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北京市有关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的各项法规、制度和技术规范、规程、标准,严格执行长城杯《评审标准》,认真履行检查评议程序,遵守评审纪律,恪守职业道德,确保公正、公平、公开,确保入选工程质量经得起社会和历史的检验。

二、要坚决接受北京市社团办和市住建委的领导,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和联动

       市社团办是协会的登记管理机关,市住建委是协会的业务主管单位。协会的各项工作要遵循上级要求,服从上级安排,满足社会需求和政府需求;要保持与市社团办、市住建委、市安全质量监督总站及各分站的密切联系,特别是关注监督站的检查监督动态,及时掌握申报长城杯工程接受监管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参与协调、指导、解决,努力维护会员单位利益。

三、调整会费收缴标准,加强财务管理

       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会费缴纳管理办法》,严格遵守财务纪律,用好每一分钱,做到收支两条线,合理合规,手续齐全,账目清楚。要加强经费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使会费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四、建立“现场咨询评估报告”制度

       在争创长城杯活动中突出“以咨询服务为主”,调整初评检查模式。各专家组在现场咨询服务后,填写并给施工单位留下《工程建设质量管理现场咨询评估报告》。该《报告》根据《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和以往检查中发现的质量常见问题,将应该检查的项目及评价意见列成表格,方便专家在检查中逐项填写,让检查评价情况一目了然。各位专家要把填写好《报告》当作自己服务企业的一个平台,认真负责、勇于担当,填写的内容实事求是,切实起到帮助企业提高工程质量水平的目的。

五、调整检查组,形成三个大组格局

       一是调整专家组。男62岁、女57岁的专家从现场检查组退下来,成立咨询组,主要任务是根据会员单位的需要,由协会组织到企业或现场进行咨询服务。

       二是调整现场检查组。竣工组由原来的6个组调整为4个组,结构组(包括钢结构)由13个调整为11个。人员基本由原检查人员组成。协会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了组长、副组长。春节后,按照调整后的检查组安排咨询服务工作,实行组长负责制。

       为适应政府部门和百姓对保障房和装配式工程品质的要求,突出专项工程,在竣工组中设一个组侧重检查住宅工程(今后住宅工程要检查两次,突出保障性住房的重要性),结构组设两个小组侧重检查装配式工程。

       三是成立巡查组,健全监督机制。巡查组主要由协会人员组成,主要任务是随机跟踪各类工程的初评检查过程,及时了解现场的质量管理状况,发现质量常见问题及各类典型样板,发挥好质量管理及监督职能。

六、成立“工程质量技术工作咨询指导委员会”

       由于政策原因退出协会副会长位置的会员单位的总工,进入“工程质量技术工作咨询指导委员会”。这些同志在建筑业具有一定影响力,熟悉长城杯活动,也热心协会工作,进入指导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为协会工作出谋划策,为广大会员单位提供更好的服务。

七、认真掌握评优标准,落实两项指标

       为了真正评选出能够代表首都水平的精品工程,维护好长城杯的品牌形象,协会给调整后的各组下达了两项指标。一是长城杯金奖的数量控制在获奖数量的三分之一。要求各检查组实事求是的评价长城杯工程的金奖、银奖,掌握好金杯比例。二是要有10%左右的淘汰率。要认真掌握标准,达不到长城杯标准的工程要坚决淘汰。

八、多措并举治理质量常见问题

       要像“精准扶贫”一样“精准”治理质量常见问题。要组织专家找准问题,一方面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发出“提示”,特别是在首次检查时进行提示,一方面要继续把常见问题的防范纳入长城杯标准培训教材,在最大范围内取得关注。坚持倡导在争创长城杯工程中消除质量常见问题,对仍不注意改进的,要降低最终评议评价结果。

九、加强对重点工程及特殊工程的创优指导和服务

       要根据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需求,继续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新机场、世园会、冬奥会等重点工程的咨询服务工作。要安排各专业高水平的专家负责创优初评检查,做到深入现场、周到细致,特别要关注边远区域、中小企业的需求,针对工程的特点和企业的特点,有的放矢提供服务,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和创优工程水平。还要关注地下工程、改扩建工程的质量情况,关注建筑工程中的市政工程和市政工程中的建筑工程,实现质量管理的全覆盖和质量水平的整体均衡。

十、加强对保障房(住宅)工程和装配式工程的创优指导

       这两类工程由协会安排专家组侧重进行检查、指导。要注意发现住宅工程的共性问题,包括质量问题和设计问题,为提高住宅工程质量水平提供参考;也要注意发掘“亮点”,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和做法。要在实践中探索形成比较规范、可以通用的装配式建筑专项检查评价标准。

十一、鼓励企业推广应用新技术和技术创新

       要在现场咨询服务及日常培训中,大力倡导推广应用建设部10项新技术及各项节能环保技术,大力宣传节能环保和绿色施工理念及好处;善于发现技术创新好的单位和工程典型,在初评检查时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并适时组织学习观摩交流活动,扩大先进典型的社会影响,发挥其带动引领作用。

十二、积极开展长城杯标准培训和其他专业培训

       要充分利用协会培训中心的资源,面对全行业和广大会员单位及非会员单位,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专业。按计划完成《长城杯工程实施指南》教材的重编工作,要求授课教师不断地将创长城杯工程的“亮点”及其做法和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融入教材,让培训教材与时俱进,使广大学员学有所获。要继续关注企业需求和标准规范的变化,到企业和施工现场开展培训,努力开辟新的培训项目。

 

抄送:市社团办、市住建委质量管理处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2018年1月24日印发

共印6份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