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发布

时间:2017-10-11 11:26

落实四个中心战略定位 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作为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如何谋划好面向未来的长远发展目标?千年古都如何擦亮金名片,在保护中得到更好发展?面对治理“大城市病”的艰巨任务,如何让市民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战略大格局中,又将如何承担好历史的责任?这些问题,在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有了答案。

  9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市规划国土委、市发改委等6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答案是,要建设好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与其他城市最大的不同就在“首都”二字,北京的发展建设要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紧紧围绕实现“都”的功能来谋划“城”的发展,以“城”的更高水平发展服务保障“都”的功能。因此北京的一切工作必须坚持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有所为、有所不为”。

  北京的城市发展目标也随之明确,即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总规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明确了2020年、2035年、2050年三个阶段性目标。

  怎样建设首都?北京提出了“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明确了核心区功能重组、中心城区疏解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形成北京新的两翼、平原地区疏解承接、新城多点支撑、山区生态涵养的规划任务。

  同时,新总规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以更开阔的视角不断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拓展和丰富保护内容,建立了四个层次、两大重点区域、三条文化带、九个方面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

  新总规以资源环境为硬约束,确定了人口总量上限、生态控制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红线”。第一条线,是人口总量上限。坚持以水定人,北京市常住人口规模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在这一水平。第二条线,是生态控制线。到2020年,北京市生态控制区面积占市域面积的比例要达到73%,到2035年提高到75%。第三条线,是城市开发边界。到2020年,全市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将由2015年的2921平方公里减到2860平方公里,2035年减到2760平方公里,腾退减量后的用地要更多地用于增加绿色生态空间。

  “全市和在京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性,切实维护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我们要发扬工匠精神,精心组织实施,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开创首都城市发展新局面。”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北京日报,发布时间:2017-09-30)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