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2017年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执法工作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7-02-22 10:28

      2月17日,市监督总站组织召开了2017年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执法工作会。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工程质量管理处、施工安全管理处领导,全市十六个区住房城乡(市)建设委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局主管副主任(副局长)、安全质量监督机构负责人,公用工程质量监督站领导,总站站领导及各室正、副主任参加了会议。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丁胜委员出席了会议。

  会议从行政执法、安全质量监督、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宣传工作四个方面对2016年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执法工作进行了讲评,并通报了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执法相关信息系统整合情况,对2015—2016年度全国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系统北京地区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颁奖。

  会议由市监督总站站长魏吉祥做2016年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执法工作报告,报告对全市监督执法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总结:一是管理基础不断夯实,执法力度明显加大,全市安全质量监督执法机构考核成绩大幅提升;二是利用安全质量状况测评掌控全局,有效实现差别化监管和两场联动;三是开展网格执法检查,排除安全质量隐患;四是寓监管于服务,有效发挥质量监管示范引领作用;五是安全监管不断加强,技控手段推陈出新;六是加强重点工程监督工作,保障工程建设顺利完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深入分析了在安全质量监管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对2017年监督执法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化全方位“三位一体”监督执法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执法能力现代化;二是创新监督执法管理方式,完善行政执法管理体系;三是多措并举,全面加强重点工程、轨道交通工程以及“三类企业”监督执法工作;四是积极发挥网格纽带作用,引导市区两级有效加强联动;五是完善监督执法管理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会上,质量管理处处长石向东提出2017年工程质量管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加强法律法规落实,推进工程质量管理法制化;巩固治理成果,推动“两年行动”治理工作常态化;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完善质量管理机制;创新质量监管方式,提升工程质量管理能力;加强质量管理绩效考核,提高质量监督管理水平。安全管理处处长凌振军通报了2016年全市施工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和迎接中央环保组督查、住房城乡建设部专项检查及国务院安委会考核等情况,明确了施工安全近期做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服务保障,印发关于建立安全制度的意见、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方案等文件以及通报表扬安全管理先进单位等重要工作。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丁胜委员对大会的召开及市区两级监督机构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结合2017年工作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充分认清我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在重点工程多、保障任务重、环保影响大的情况下,市区两级监督机构要积极谋划、敢于担当,做好各项工作。二是深入贯彻上级精神,全面落实安全质量监督工作要点。三是牢记工作职责,守住安全质量的底线和红线,为建立良好的建筑市场秩序做出积极贡献。四是明确工作核心,通过监督执法工作推动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五是坚定安全、质量、绿色三大工作目标,深化全方位“三位一体”监督执法模式,加快构建安全质量现代治理体系。六是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执法方式,提升监督执法效能。七是整合工作平台,实现“人员一个身份证,材料一个二维码,项目一个工程号”。八是做好重点工程监督,确保工程顺利推进。九是抓住结构质量和科技创新两个关键,实现创安、提质、添绿、增效。十是规范工程建设,推进工程建设标准化、产业化、一体化、程序化、机械化、科技化、信息化、绿色化。十一是加大考核力度,提升执法水平。十二是加强市区联动、安全质量联动及市政、房建、公用工程联动,形成安全质量监管合力。十三是抓好当前工作,做好“两会”保障和迎接国务院安委会及环保部检查工作。

  会议讨论了监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经验交流。会议强调,市区两级监督执法人员要振奋精神、齐心协力、迎难而上、积极作为,为首都城市发展再立新功!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7.2.21)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