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市监督总站将进一步强化预拌混凝土过程管理

时间:2016-11-02 09:28

为保证预拌混凝土生产质量,市监督总站将进一步深化落实过程管理,严格进行过程把控,各预拌混凝土企业应着重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原材料采购管理。优先选用企业信誉好,产品质量可靠、稳定的原材料;认真核查原材料质量证明文件的有效性,检验报告中检测项目不全的材料,禁止进场。

  二是强化原材料进场检验。对发现检验结果波动较大的原材料,应及时查找原因进行处理;加强对进场砂的含水率指标的控制,不得使用含水率超过8%的砂子。

  三是强化原材料过程管理控制。在原材料上料口设置明显标识,不同材料严禁混仓存储;骨料仓下料口的挡墙应有足够的高度,上料时,堆料高度不得高于挡墙高度;每天砂含水、砂含石等指标的检验不得少于2次,波动较大时,应及时增加检测频次。

  四是强化配合比管理。主要原材料更换后应重新进行配合比设计或配合比验证;混凝土开盘鉴定时,应按照实际生产配合比和当时的砂含水、砂含石等指标进行;混凝土生产控制系统应确保原材料用量采集信息准确,材料用量调整不得超过授权范围,且应留有记录。

  五是注重细节管理,避免二次增加影响原材料质量的因素。设置洗车设备,对进入生产区域的货车、混凝土运输车、泵车等车辆的车轮进行清理,避免泥块、杂物带入骨料仓;及时清理骨料仓地面遗洒的骨料;加强场内铲车、生产设备的日常维修检查,避免设备的机油遗洒在骨料上;每天清理铲车铲内遗留的骨料等;在骨料仓门口应设置排水沟槽,以防雨水倒灌进料仓;新改扩建的骨料仓地面宜采用后倾方式,有利于砂排水。

  六是强化实验室环境监控。混凝土标养室感应头应放置在室内有代表性地点;定期核查混凝土温湿度控制仪;做好混凝土标养室温湿度记录,每天不少于二次。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6-10-10)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