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我市在住房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监督执法检查中取得好成绩

时间:2016-09-20 11:45

9月7日至1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第十一检查组对我市进行了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监督执法检查,根据检查组反馈情况,我市在检查中取得了好成绩,符合率为91.2%,在全国范围内名列前茅。

  2014年9月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和“两年行动”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六大工作任务,以《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颁布实施为抓手,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推行全方位“三位一体”监管模式,大力推动住宅产业化发展,加快信息化系统整合,有效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我市“两年行动”治理工作成效显著。

  此次“两年行动”监督执法检查共历时5天,抽查了我市6个结构在建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11万平米。其中,保障性住宅项目3个、商品住宅项目1个、公建项目2个。检查工程质量安全分项1052项,其中符合956项,不符合96项,符合率为90.9%;检查建筑市场分项282项,符合261项,不符合21项,符合率为92.6%。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监督检查后,一致认为我市开展“两年行动”工作扎实有效,受检工程总体上能够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标准进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整体受控,建筑市场秩序趋于规范,“两年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检查组在高度评价我市质量安全和市场管理方面工作亮点的同时,也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详细解读,共提出92条反馈意见(建筑市场15条,质量安全77条),下发1份住房城乡建设部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建议书。

王玮副司长充分肯定了我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作,并对下一阶段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质量安全工作,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加大监管力度,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一线岗位;二是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坚决消除工程质量安全隐患;三是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深入开展“两年行动”,建立良性运行的新体制和机制。

王玮还强调,当前应重点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严格实行书面承诺制、永久标牌制和质量信息档案制;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依法追究事故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加强不良行为信息公开;三是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管理,依法加大对违法分包、发包、挂靠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四是加强监督执法检查,不断创新安全质量监督检查方式;五是加大舆论宣传和曝光力度,营造有利于治理行动的良好工作氛围。

  丁胜委员结合此次检查,对做好相关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提高认识,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立即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自查工作,于9月20日之前将自查情况上传至安全质量状况测评平台,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委10月1日前完成抽查复查工作;二是采取有效措施,务求长远见效,继续狠抓结构主体质量,落实施工现场体验式培训,抓实危大工程监督管理;三是继续深化“三位一体”监督执法模式,构建以安全质量为核心的信用管理体系,全面推动“地上工程产业化、地下工程机械化”科技创新工作,推动测评与监督、执法,与信用管理、执法,与标准化、隐患排查有机结合,实现差别化监管,加强“两场”联动,以推进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工作常态化。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两年行动”作为我市大力整顿建筑市场秩序、全面推动建筑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将继续狠抓质量管理,强化社会共治,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扩大“两年行动”治理成效,推动建筑业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提升我市工程安全质量水平。

                           

(来源:市住建委网站,发布时间:2016-09-20)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