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召开2016年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会

时间:2016-07-05 13:50

618(星期六)下午,协会在万兴集团大楼14层会议室召开2016年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委员会会议。市住建委副总工程师高新京、质量管理处处长王鑫,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丁胜等18名评审委员会委员和协会的专家、工作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协会副秘书长、创优评奖办公室主任、结构组负责人袁恩炤,协会副秘书长、竣工组负责人杨鸿良先后汇报了2016年度结构长城杯和建筑长城杯的初评推荐过程及总体情况,介绍了申报工程的质量特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年度初评推荐结构长城杯和建筑长城杯工程名单于5月中旬上报给市住建委质量处和市监督总站。525,协会召开沟通会,市长城杯工程评审委员会的全体评委及协会专家与会,对初评推荐的工程进行审议,对初评检查及行政执法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进行探讨,王鑫、丁胜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相关报导详见上期)。会后,协会对监督总站反馈的1项安全质量测评排名在后300名的工程和3项因质量问题受到过一般行政处罚的工程,逐一进行了调查核实,研究了处理意见。与上年度相比,本年度没有出现信访问题未及时处理的情况,安全质量测评两个季度排名靠后的工程由13个减少到1个。说明企业对信访问题及安全质量测评排名给与了高度重视,长城杯工程总体水平不断提升

2016年度共有586项工程申报结构长城杯,除去跨年度的以外,对446项工程进行了初评检查,其中,符合结构长城杯标准的有427项,拟推荐金质奖239项,银质奖188项。其中,涉密工程21项,拟推荐金质奖18项、银质奖3项。

2016 年度共有125项工程申报建筑长城杯(含上年度结转工程),其中14项工程因各种原因转至下年度检查。初评检查工程93项,加上2015年度经过初评检查和未公示的17项工程,实际推荐建筑长城杯工程110项,拟推荐金质奖66项、银质奖54项。其中,涉密工程4项,推荐金质奖4项。

与会评委先后对推荐的结构长城杯银质奖、金质奖,竣工长城杯银质奖、金质奖,涉密工程银质奖、金质奖,进行了逐一投票。会议应到评委19人,实到18人,投票结果为同意票数超出有效票数。

会后,评审办公室根据《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管理办法》的规定,对上述拟获奖项目进行上网公示,待公示结果及相关工程资料齐全后,发文表彰。

投票结束后,与会评委李建斌、付志凯、张晋勋、杨建康、李铁良、钱增志、艾永祥先后发言,结合本单位开展创长城杯活动的情况及本人工作体会,对进一步规范市场、治理质量常见问题、改进初评检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混凝土回弹数值不高的问题还比较普遍,建议设定回弹强度数值,作为长城杯工程评审的必要条件。二是对当前钢材市场不够规范、中间环节过多、检测检验标准及手段的科学性,应给以重视和研究。三是目前古建维修、仿古全木结构工程呈增长态势,相关工程质量的检查、评审标准应及时研究、制定。四是对推荐国家级质量奖项的工程,既要支持、鼓励,又要严格要求,对竣工金杯工程要从严掌握,为鲁班奖或国优奠定基础。五是对一些质量好的住宅工程,应抓住典型,总结宣传经验,营造创优氛围;住宅产业化项目会逐步增多,质量检验标准及方式也应提上日程。六是在初评检查时要注意设计及建筑构造方面的缺陷,发现有明显缺陷的工程,包括个别商住房改住宅的工程,要从严掌握,劝退或不评长城杯。七是应进一步灌输“过程精品”理念,强调“过程控制”,认真执行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规范施工方法,继续治理后浇带先支后顶、混凝土养护不到位等问题。

艾总在发言中特别提示:目前城市副中心建设、新机场建设等任务繁重,质量要求高,协会及会员单位要紧紧围绕政府需要做好服务,做好政府交办的相关工作;要始终关注保障房项目,帮助其达到长城杯水平,同时又要严格要求,该淘汰的绝不手软;要严格控制京外工程申报长城杯,凡申报工程,必须达到当地高水平,必须用标准认真检查、评审;要鼓励技术创新和节能环保,鼓励使用新的模板体系,积极应用BIM技术,提高长城杯工程品质。

与会领导高新京、王鑫、丁胜先后发言,充分肯定创长城杯活动对全市工程质量的示范作用及协会专家为此付出的辛苦,对质量管理、协会工作及企业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

丁胜强调:一是增强品牌意识。长城杯工程具有“标杆”作用,初评检查及评审专家要以强烈的责任心,掌握长城杯标准,宁缺勿滥,珍惜长城杯品牌;二是要做好与国优工程的对接。创优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发挥好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的作用,落实建设单位是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加强施工过程中的学习交流;三是创长城杯要与安全质量测评、与解决质量信访问题挂钩,让优质工程的各个方面都尽量完美;四是要关注重点工程。目前CBD区域、城市副中心、新机场等建设项目体量庞大,质量要求高,技术复杂,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保障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五是要关注装配式住宅的发展和质量。绿色建筑就是装配式+节能环保,是未来住宅的发展方向,要认真研究如何保证预制构件质量、保证结构质量和装修质量,制定标准,龙头企业要走在前面。

王鑫通报了近期发生的“毒跑道”情况,提示企业在承建学校工程时要格外重视材料来源和质量,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高新京首先对观摩的五项工程作了点评。他说,在协会的引导下,企业把长城杯标准作为企业标准,不断提高总体质量水平,观摩的5项工程,“公建保持较高水平,住宅水平有所提高”。其中,住总和万兴施工的住宅工程,为精装修住宅提供了样板;一局发展公司施工的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项目,提供了大面积预制水磨石的样板。这些经验都值得分享。他希望企业大力倡导“工匠精神”,培养本企业的工匠;企业领导对申报鲁班奖(国优)的项目一定要多关注、多指导,确保其达到精品水平。

评审会由协会会长冯跃主持。在会议小结时他表示,评审会及工程观摩活动内容丰富,对促进全市工程质量的提高具有促进作用;协会将对领导及专家的发言进行整理、消化,在下步工作中有所体现,面对新形势,研究新问题,迎接新挑战。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