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关于印发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6-04-26 14:09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文件

京建质协[2016]1号

 

 

 

关于印发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现将协会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以便于了解、支持协会工作,监督落实好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2016年4月26日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2016年工作要点

         

在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企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质量管理和技术创新难度加大的形势下,协会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尊崇天职、尊尚科学,遵循法规、遵照标准,尊从政府、尊敬前辈,尊重会员、遵守章程为基本思路,紧紧围绕市住建委“2016 年工程质量管理工作要点”,以《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的实施为契机,以服务企业为宗旨,积极引导会员单位提高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和全市创长城杯工程质量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首都质量意识和首都质量标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首先,要把《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的宣传培训和贯彻落实作为一件大事,配合市住建委,做好全员培训、细化标准、完善制度等工作。协会要组织一次全体初评专家和会员单位的专题培训,帮助专家和企业了解《条例》的主要内容和重点,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要根据住建委的安排,依靠广大会员单位,做好相关配套制度的拟定工作。

其二,要继续改进长城杯工程初评检查工作,加大咨询服务力度。全体初评专家要认真执行评审标准和程序,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保证评审工作质量,做到“三要”、“三覆盖”。即:该看的要看到,该听的要听到,该说的要说全;初评检查要覆盖申报的所有栋号,覆盖正在施工的所有分项工程,覆盖不同劳务作业队施工的项目。要认真填写评议评价表,肯定亮点,指出不足,经得住时间的检验。协会在适当的时机,将挑选好的评议评价表,组织初评专家进行观摩,从检查指导到评议评价的各环节,确保长城杯工程体现首都质量水平。

其三,要结合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努力攻克质量常见问题。要在初评检查和咨询培训中,引导企业落实“过程精品”理念,认真克服项目管理的薄弱环节和质量常见问题,特别要在解决“土建细部、设备功能、电气(电梯)安全”常见质量问题方面发挥作用。要把争创长城杯活动与解决质量遗留问题相结合,与企业安全质量测评排名相结合,提示和促进企业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长城杯工程的项目管理水平和质量水平。

    其四,要根据《评审标准》的变化,对《北京市建筑长城杯评审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为创优活动的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证。

二、加强保障性住房和住宅产业化项目的创优指导,争创住宅工程质量样板

保障性住房的工程质量,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企业声誉影响很大。要引导企业进一步提高对保障房质量的重视,要求初评专家加强对保障房工程质量的指导,强调按图、按标准施工,提前在结构抗震、防止渗漏、装修细部等方面,预防质量常见问题的发生。要严格掌握标准,倡导“精工细做”,争取所有申报项目达到预期质量标准,成为住宅工程的质量样板。

协会鼓励更多的保障房项目申报长城杯,支持具备条件的保障房项目争创鲁班奖、国优和詹天佑住宅金奖。

住宅产业化项目的质量管理,是住建委今年抓的要点工作之一,要求施工单位科学编制施工组织设计和重点专项方案,按程序经审批后实施。对申报长城杯的住宅产业化项目,要重点关注预制构件的生产质量、运输安装过程中的产品保护、连接锚固钢筋的安装质量、隐检的摄像资料等要素,做好指导服务工作,确保质量安全。

三、组织好先进典型工程的观摩及先进经验、技术的交流活动

在全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形势下,北京市的年开复工面积依然可达约2亿平方米,多项重点工程正相继开工,特别是行政副中心建设、新机场建设、京津冀一体化建设,工程量大,必将为质量创优和技术创新提供新的机遇和舞台。协会鼓励企业在创优工程中,正确处理长期效益与短期投入的关系,推进施工工艺、施工技术的进步和创新,促进“四节一环保”工作的开展。初评专家要善于发现各方面的先进典型,善于总结以创新管理和创新技术促进质量提升和综合效益提升的经验。协会除继续组织好初评推荐的长城杯样板工程的观摩活动以外,将适时组织专题专项学习交流活动,加大先进典型及创新成果的宣传力度,发挥好先进典型的引领带动作用

四、进一步抓好协会培训中心工作,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满意度

搞好培训工作的关键一是抓好教师,二是抓好教材。要按照相关部门的要求,认真做好教师评价工作,根据学员的评价和教师的自身情况,不断调整、充实师资队伍,使师资队伍的素质适应培训专业的发展和培训手段的更新。要根据行业及专业的发展,及时修订教材,今年要特别将《北京市建设工程质量条例》的相关内容,融入两项评审标准的培训中,使培训工作与质量管理和质量创优紧密挂钩。

要根据企业需求和重点工程建设需要,安排专家做好现场培训咨询服务,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及项目部补齐“短板”。

要继续组织好两项标准的培训和防水专业人员岗位取证培训。采取自办或联办的方式,开展从业人员执业资格考试的培训。努力扩大培训范围,增强培训中心的办学能力。

各专业教员要主动加强与学员的沟通、互动,主动征求他们对培训的意见建议,耐心解答他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坚持规范办学,按照区教委及教育协会的要求,继续做好办班备案、考勤记录、教师评价等工作,不断提高培训质量。

五、坚持抓好专家队伍建设

长城杯初评专家的职业道德水平和专业水平,不仅事关长城杯活动的声誉,也事关协会的声誉。因此,协会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专家队伍建设。

要根据中央及北京市有关廉洁从政的相关规定,修订《北京市建筑长城杯评审工作自律公约》,并组织全体专家重新签署《自律公约》,进行一次求真务实、廉洁自律的再教育。全体专家要用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自我要求,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保持专家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按照北京市长城杯评审专家管理办法》的规定,对专家实行动态管理、能进能出;适时组织专题培训,更新知识,满足工作需要。要在专家队伍中大力倡导“四勤”,即:勤学习,掌握最新行业动态;勤跑腿,深入现场指导到位;勤动脑,善于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勤动手,总结成果发表文章。使初评专家队伍无愧于行业精英的美誉。

六、进一步加强协会自身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五位一体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中,对协会的要求越来越高,监管越来越严。协会要适应这种变化,依法依规搞好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实现健康持续发展。

要进一步加强协会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坚持学习制度,定期组织时事政治、相关法规及知识的学习。加强财务管理和人员管理,依法依规做好各项工作。

要进一步办好刊物,扩大会员单位及专家之间的信息交流和共享。倡导各组专家在初评检查时,指导相关单位将质量创优经验、技术创新成果等梳理成文,同时专家自身也争取每年出成果文章,积极鼓励和采纳来自施工一线的鲜活报道,增加协会刊物的参考价值和可读性。

要进一步办好网站。今年将根据信息技术的进步,进行网站改版,使信息的发布、阅览、下载更为便捷。进一步完善QQ群,健全与会员单位的联系通道,做到信息沟通及时、快捷,降低成本。

要进一步做好服务政府的各项工作。认真完成市住建委及相关部门交办的任务,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相关协会学会的联系,拓展为会员单位服务的渠道。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