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关于争创长城杯工程活动中问题的提示

时间:2016-04-22 09:04

各会员单位及各检查组:

在争创长城杯工程活动中,应认真执行《建筑结构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DB11/T1074-2014及《建筑长城杯工程质量评审标准》-DB11/T1075-2014。现针对本年度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做出以下提示,望引起重视,否则将影响工程的最终评议。

一、结构工程

1、创建结构长城杯工程应优化模板选型,应优先考虑能够达到不抹灰的“清水混凝土”效果的模板体系,不提倡采用软模施工。

2、危险性较大模板工程施工中,不应竖向构件与水平构件混凝土一起浇筑施工。必须先完成竖向构件施工并拆除模板后,再进行水平构件混凝土浇筑。

3、全现浇混凝土剪力墙结构工程,采用型钢悬挑架子时,结构开洞位置应避开暗桩,保证不切断钢筋的同时,洞口有附加钢筋措施,封堵方法有方案。

4、结构施工期间,塔吊穿过楼板时,应有专项支撑和封堵施工方案并经设计同意。结构施工中,应尽量减少洞口边楼板开洞,如:测量孔、材料运输洞等。

5、高强混凝土及大体积混凝土施工中,要采用有效措施进行保湿、保温覆盖。要做到每天不大于2oC降温速率降温,防止出现混凝土温度裂缝。

6、在浇筑相差两个强度等级及以上的梁柱核心区混凝土时,应采取高低分区施工(可考虑塔吊辅助浇筑方法进行)。

7、地下室底层外墙混凝土应加强养护措施,应带模保温保湿养护不少于3天。

8、施工缝、后浇带剔凿应清理到位,并经检查验收合格后再进行下一步施工(验收应反映在《施工检查记录》中)。

9、框架梁钢筋应在梁底模上绑扎施工,不应在楼板模板上挑起绑扎施工。在侧模封堵前应进行模板夹渣物的清理,或设置模板清扫口。

10、地下室底板后浇带内的钢筋应有防锈或阻锈措施,后浇带应进行临时封堵。

二、竣工工程

1、创建建筑长城杯工程应设计先进合理,应重视使用功能和使用安全,不能存在明显设计缺陷问题。

2、装修施工阶段前,应编制有针对性的装饰装修深化设计方案(含机电专业),注意解决各专业不交圈或相互矛盾等问题。

3、地下车库整体地面分格缝应考虑留置贯通缝,分格缝尺寸应适宜。

4、屋面排水应保证畅通无积水,雨水口安装便于清理垃圾,雨水管固定要牢固,屋面细部做法应达到精细、美观。

5、暗散水(种植)要考虑因集水对外保温功能的影响,同时要解决勒脚处外保温保护问题。

6、供电系统由TN-C转变为TN-S系统应做重复接地;配电箱、柜内配线、电管内穿线应注意对导线颜色的要求。

7、电气刚性导管与柔性导管连接应使用专用过渡配件。明管不得使用暗装接线盒。

8、电气多股软线应涮锡或端子压接;防静电地板应有防静电接地。

9、带减振的设备基础严禁将减振部位封(抹)死。振动设备配管应设置合理的固定支架。

10、穿越墙及楼板套管内部填料和排烟、排风管法兰填料应使用不燃材料。

三、其它

2015年7月1日本会所发的“提示”中第三条修改为:依据“安全质量状况评测排名规则”,在全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状况通报排名中,不得连续两个季度排名在后300名。

望各单位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创出名副其实的精品工程。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2016年8月30日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