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划线
协会召开2015年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会

时间:2015-07-02 15:24

628(星期日)下午,协会在怀建集团提供的场所召开2015年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委员会会议。市住建委副主任王承军、副总工程师高新京、质量管理处处长王鑫,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丁胜等18名评审委员会委员和协会的专家、工作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协会副秘书长、创优评奖办公室主任、结构组负责人袁恩炤,协会副秘书长、竣工组负责人杨鸿良先后汇报了2015年度结构长城杯和建筑长城杯的初评推荐过程及总体情况,介绍了申报工程的质量特点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年度初评推荐结构长城杯和建筑长城杯工程名单在5月份上报给市住建委质量处和市监督总站以后,质量处反馈了四个单位存在信访问题未及时处理的情况,监督总站反馈了有过行政处罚的 4个工程的情况及安全质量测评两个季度排名在后200名的13个工程的名单。在协会的督促下,信访反映的问题得到解决,受过行政处罚的项目,完成了整改;安全质量测评排名靠后的项目,由协会及所属集团公司逐一进行了复核,要求和指导项目部重视安全质量测评工作,掌握测评方法,避免出现长城杯工程安全质量测评分数过于靠后的问题。

在处理反馈意见的同时,协会分别召开了内部沟通会和评审办公室会议,审核初评推荐项目,对有争议的项目进行了讨论,取得了一致意见。

2015年度共有696项工程申报结构长城杯,除去跨年度的以外,对548项工程进行了初评检查,其中,符合结构长城杯标准的有520项,拟推荐金质奖233项,银质奖287项。其中,涉密工程14项,拟推荐金质奖10项、银质奖4项。

2015年度共有130项工程申报建筑长城杯,其中5项工程因各种原因自动退出本年度初评检查,实际初评检查工程125项。1项工程未能达到建筑长城杯评审标准的要求,不予推荐;另有1项工程因有质量投诉,被取消评审资格。通过初评检查的工程为123项。其中,有3项因运行时间未满足一年等要求,推迟到明年评审。实际推荐建筑长城杯工程120项,拟推荐金质奖66项、银质奖54项。

与会评委先后对推荐的结构长城杯银质奖、金质奖,竣工长城杯银质奖、金质奖,涉密工程银质奖、金质奖,进行了逐一投票。会议应到评委19人,实到18人,投票结果为同意票数超出有效票数。

下一步,评审办公室将根据《北京市建筑长城杯工程评审管理办法》的规定,对拟获奖项目进行公示、表彰。

投票结束后,与会评委吴月华、杨建康、张晋勋、贾洪、李铁良、冯跃、林寿先后发言,结合本人参加长城杯初评检查的感受、本单位开展创长城杯活动的情况及到国外考察的体会,对进一步规范建设市场、治理质量常见问题、改进初评检查工作,提出建议。一是特别关注混凝土质量问题。由于低价竞争及应对检查等因素的存在,在混凝土供应、试验等环节弄虚作假的风险及现场养护不到位的问题,需要政府部门和企业共同研究更有效的防范措施。二是应进一步推动新型模架体系等新材料、新工艺的使用,促进结构质量的整体提升;三是应进一步灌输“过程精品”理念,规范创长城杯工程的施工方法,解决后浇带支模不规范等顽症;四是应强调创优计划的超前性及其与质量保证计划的一致性。

与会领导王承军、高新京、王鑫、丁胜先后发言,充分肯定创长城杯活动对全市工程质量的示范作用及协会专家为此付出的辛苦,对质量管理、协会工作及企业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协会和企业居安思危,把质量管理的重点放在住宅上,增强责任心,在普通住宅、保障房项目中多创长城杯;二是希望企业始终规范质量管理,“扎好自己的篱笆”,认真执行混凝土7天标养试块、28天强度监测等监管混凝土质量的制度,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相关信息要及时上传,避免“死后验尸”或其他质量事故的出现;三是应进一步扩大社会各界对创优工程的关注度,发动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参与创优,变施工单位的一个积极性为多个积极性,形成创优合力;四是希望协会和企业继续支持工程质量标准化等工作,提供能够反映企业质量情况的相关数据,为政府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

评审会由协会顾问张寿岩主持,协会资深顾问艾永祥作了会议小结,他表示,协会将落实领导讲话精神,结合推行质量标准化等工作,以与时俱进的姿态,面对新形势,研究新问题,进行管理创新,带领企业进一步提高创长城杯工程水平及全市工程质量整体水平。
主办单位 : 北京市工程建设质量管理协会
版权声明 : 本网站信息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电话 :010-8312 8916邮编 : 100067传真 :010-8312 5388,010-8312 7828E-mail :bjgczl@bjgczl.com.cn
地址 :北京市丰台区草桥东路8号院7号楼(北京城乡集团办公楼)二层京ICP备 11038305号-1 网站建设首企互联